江苏发现一处面积约1475平方米唐代建筑基址
2022-02-15 14:21: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筱 陆华东
 

  记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博物馆获悉,该市海州区发现一处唐代建筑基址,其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1475.72平方米。

  考古发掘出的遗迹显示,该建筑基址为一处坐北朝南的两进院落,自南向北共保留有21个遗迹单位,包括踏步、门道、庭院、水井、甬路、回廊、月台、散水、柱洞、厕所、门房1间、东西厢房5间、北正房5间。

  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掘的建筑基址未发现带有明确纪年的遗物,考古人员依据其形制、出土器物特征及层位打破关系来初步推断年代,并结合连云港历年同时期文化遗存的考古调查、发掘成果及历史文献的梳理,对建筑基址的年代、性质做出判断。据此推测,该建筑基址的兴建年代大致为盛唐、中唐时期,废弃年代大致为晚唐五代时期,其性质用途可能为衙署或庙宇类建筑。

  本次发现的唐代建筑基址或为寻找唐代“海龙王庙”提供线索。唐朝时期,日本高僧圆仁曾三次经过海州,在他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一书中,有关于“海龙王庙”的记载。基于史料记载,其书中提到的“海龙王庙”,与本次发掘建筑基址的地望及存续时间基本相符。

  2021年9月至12月,为配合连云港海州体育馆二期项目基本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徐州市博物馆、连云港市博物馆联合对该项目地块内古代文化遗存进行配合性考古发掘工作。项目总发掘面积约2100平方米,共发掘清理魏晋南北朝至清代墓葬44座,唐宋时期建筑基址2处,井3口,灰坑19座,灰沟2处。出土各类文物及标本共计260件(套)。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