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理继承纠纷案
2022-02-16 08:55: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董正远 徐辉
 

法官做庭审准备。

庭审现场。

当事人在庭审笔录上签字。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法院大丰港人民法庭法官驱车30公里来到辖区内的上农新村,就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开展巡回审判。

  原告刘某与王某(已于2020年1月5日去世)系夫妻关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二人共生育儿子刘某荣、女儿刘某兰。王某去世后,未对遗产进行分割。由于原告刘某年事已高,遂确定王某的遗产由儿媳张某代管。后双方因遗产问题产生纠纷,经村民委员会调解未果,2021年9月,刘某向大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返还侵占的财产29.6万元。

  大丰港法庭受理该案后,考虑到原告已过90岁且系家庭纠纷,为便于当事人诉讼,承办法官决定就地开展巡回审判。庭审结束后,法官与村干部一起对原、被告进行了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最终原、被告双方都同意通过调解化解纠纷。

  随后,法官就地开展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共计40余人旁听了庭审。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