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课后服务工作指南 针对性帮扶学习困难学生
2022-02-17 15:53: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振东
 

  新学期到来之际,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指南》。该指南以指导学校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规范的服务行为等为重点,为学校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供工作指引。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上海积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面实施“5+2”(每周5个工作日、每天至少2小时)、“作业辅导+素质活动”相结合的课后服务,现已基本实现小学初中校全覆盖、公办民办校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数据显示,上海参加课后服务的中小学生人数约占学生总数的96.6%,约94.8%的教师投入到课后服务中。

  指南在总结上海各区、校开展课后服务好做法、好经验基础上,设计了规范性标准和针对性指导,强调学校要以活动的丰富性增强服务吸引力,根据自身师资、场地设备条件和可利用的其他资源,安排作业辅导、德育、阅读、科技、体育、艺术、劳动、安全实训等多种类型的素质教育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

  作业辅导方面,指南明确,学校应安排学科教师为学生作业答疑解惑,加强对学科作业与练习的及时反馈、订正、面批;对在学科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补差补缺,适当安排针对性帮扶。

  考虑到课后服务需求多样和教师力量有限,指南提出,在以学校教职工为主要力量、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以外,可多渠道拓展校外力量。在教育系统内部,可调动学区、集团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校外教育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等资源,也可区域性共享退休教师力量;在教育系统外部,可鼓励和支持引入社区、企事业单位、相关专业团体、社会场馆以及经遴选符合相应要求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形成课后服务的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