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激发非公企业活力
2022-02-17 15:56:2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何勇
 

  非公有制企业如何开展党建工作,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课题。前不久,笔者在湖南省长沙市采访时,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说:“几乎每周都有企业主动找上门,申请成立党组织!”非公企业党建开展得有声有色,对推动企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愿意主动成立党组织,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息息相关。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就迅速成立研发小组,72小时研发出检测试剂,这个研发小组就是企业党委成立的党员先锋队。此后,这家企业组织了近40人的海外疫情援助团队,骨干成员也是党员。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都离不开党员技术骨干攻坚克难,也离不开产业链党委对企业的帮助。”党员勇于攻坚克难,党组织犹如坚强的战斗堡垒,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如何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与引领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是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在一些产业园、高新区,有的党建负责人曾用“对不上茬”来形容党建与业务的关系,为党建而抓党建,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其实,实现党建与经营“一体推进”,首先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发挥党员积极性主动性,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也把生产经营骨干发展为党员,这样就能形成企业党建与发展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格局。

  抓好非公企业党建,找准特色优势再施策至关重要。在产业园、高新区内开展党建工作,不必局限于某一企业,也可立足整个园区。长沙高新区建立起产业链党委,通过“驻企联络员”“党建指导员”联系各企业。走进产业链党委,一个直观感受就是主题党日等活动颇具特色,党员同志主动走进企业,面对面收集企业在市场推广、人才引进、集资融资、员工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立足园区建设,聚焦企业关切,发挥党员作用,在强化党建工作的同时帮企业纾困解难,才能真正做到党组织强起来、企业发展好起来。

  抓党建也是抓生产力。一方面,以党建工作优化服务,把党组织关怀送到企业员工心坎上,在情绪心理、思想认识、生活需求等方面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尽量解除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能够在无形中团结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力量。另一方面,党建活、环境好,有助于培育企业生存发展的健康土壤,在强化党建引领中改善营商环境,也可催生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营能力的内生动力。实践表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推动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创造力。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党建。在长沙高新区,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面向未来,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努力做到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建就一定能成为企业腾飞繁荣的“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