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掀反腐风暴 多地揪出“粮仓硕鼠”
2022-02-22 11:04: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阚枫
 

  内蒙古3名“粮官”同时落马,辽宁集中通报7名“粮官”被查,浙江粮食系统今年已有27人被查……近期,多地粮食系统刮起了反腐风暴,各地重拳整治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一批“硕鼠”“蚁贪”被揪出。

资料图:收割机在农田里收割小麦。韩章云 摄

  粮仓刮起反腐风暴 浙江今年已查27人

  21日上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王青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王青年长期在部队服役,2006年9月开始到四川省粮食局工作,直至今次被查。

  同样在21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一个数据,今年以来,浙江省粮食系统已有27人宣告被查,其中8人主动投案。

  浙江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粮食自给不足,主要通过省外采购及进口来解决。然而在粮食购销收储领域,去年底以来,浙江一批国有粮食企业相关负责人被查,包括浙江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傅安民等人。

  “粮官”密集落马的还有内蒙古,2月11日深夜,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3名粮食系统干部被查的消息,包括自治区发改委原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天喜;内蒙古白塔国家粮食储备中转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樊俊祯;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建清。

  这些人均为长期供职于粮食领域,任职时间甚至超过30年。

  粮仓掀起反腐风暴的还有辽宁。2月17日,辽宁省纪委监委集中宣布了7名粮食购销领域党员干部被查的消息,包括辽宁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荣德,中央储备粮丹东直属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等人。

资料图:小麦。李江宁 摄

  粮食局长“靠粮吃粮”受贿近6000万

  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11月,10起典型案例被公开通报,涉及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涵盖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多个环节,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级别高、危害后果严重。

  例如,陕西省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新成在储粮指标分配、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5945万余元。

  山西省大同市地方储备粮管理中心原主任杨斌采取多报虚报购粮款、销售粮款不入账等手段,贪污公款338万余元;指使下属和多名粮食经纪人,将销售粮款436万余元存入其个人银行账户,用于购买股票、个人消费。

  广东省佛山市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日照在佛山市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采购小麦业务中,伙同他人通过报销虚假运输发票方式,侵吞公款126万余元;在获取储备粮代储资格、粮食购销、租仓代管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37万余元。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平整已经满仓的粮库。

  起底、倒查、设举报箱……各地启动专项整治

  去年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021年度十大反腐热词,“粮仓硕鼠”成为十大热词之一,这一词汇被解释为“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靠粮吃粮’腐败分子”。

  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被纳入今年的反腐重点工作。

  在各地,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为靶心的专项治理也纷纷开展。

  例如,陕西省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陕西省财政厅倒查党的十八大以来政策性粮食储备费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起底近三年粮食库存、12325热线等线索,设立举报箱。

  河南省纪委监委联合国资、粮食等部门组建6个督导组,聚焦党委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执行责任落实情况,采取实地查看、集体座谈等方式,深入各地督导检查,发现专项整治存在8个方面138个突出问题,及时跟进督促整改。

  浙江启动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处置涉粮问题线索401件,立案144件,留置41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