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警魂,这支警队很“硬核”
2022-02-22 11:19: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 妍 黄卫红
 

  近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荣获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近年来,永州中院法警支队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体能达标活动先进单位”,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十佳警队”“五星级警队”等荣誉称号。

  ■政治建警 铸牢忠诚警魂

  “政治建警是铸牢忠诚警魂的根本保证,是加强队伍管理的现实需要,是业务工作突破的关键所在。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司法警察队伍。”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龚文启在司法警务工作会议上强调。

  永州中院法警支队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将党建工作作为警队建设的生命线。为抓好法警队伍的政治建设,永州中院在法警支队建立党支部,支队长任党支部书记。在法警支队长、党支部书记贺晓春带领下,法警支队认真落实“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三会一课”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轮流当教员,促进党性修养提升、党史知识学习。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传家宝,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轻描淡写,不能温良恭俭让,而要有点‘锋刃’,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分管领导、永州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盘树峰到会指导的时候,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意见。

  “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党员之间互相表达意见、交流思想,进而取长补短、改正错误,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这次会议,我又一次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进步的方向。”一名警员在日记中写道。

  通过“三会一课”的不断自我淬炼、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让干警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021年7月1日上午,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响起了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这是法警支队在开展“追忆革命征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在革命先烈故居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这些都是法警支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警的一个个缩影。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这是永州中院法警支队政治建警的重要举措。

  “让贫困户享受到扶贫的红利,让百姓脸上绽开笑颜,这是我的承诺。”时任新田县三井镇唐家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卿庭荣如是说。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法警支队发挥耐得苦、讲奉献的精神,主动请缨,先后派出3名党员干警驻村开展工作。通过多年的帮联帮扶,对口扶贫村脱去了贫困“帽子”,村民生活得到了大大改善,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如今,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法警队再次发挥先锋作用,派出2名干警驻村开展工作,服务乡村振兴。

  “我们不仅要助推对口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作为法院干警,我们更要发挥司法职能优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乡村法治意识,助力乡村社会治理。”驻村干警封银祥说道。

  ■素质强警 加足“硬核”马力

  “你们判我儿子死刑,这是让我这个白发人送黑发人啊,我也不活了,我就死在你们法院。”被告人曹某的父亲情绪激动。

  2020年6月,永州中院审理曹某故意杀人案。宣判死刑的那一刻,曹某崩溃大哭。旁听席上,曹某年迈的父亲情绪失控,大喊大闹,扬言没了儿子养老送终,要死在法院,随即把手指伸进喉咙,值庭法警程永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功阻止。双手被控制之后,曹某父亲又尝试咬舌自尽。另一值庭法警周伟华见状迅速掰开曹某父亲的嘴,把手伸进去任由被咬,并忍着剧痛安抚其情绪。最终,被告人曹某被安全送达拘押场所,曹某父亲也在法警的安抚下离开了法院。

  “这是提押、值庭常常遇见的事,已经习惯了。好在我们训练有素,有信心应对庭审现场各种突发情况。”事后周伟华说起被咬的经历,一脸平静。

  张某与刘某离婚案,张某因存在家暴、赌博等恶习,一审法院判离,张某上诉。2021年8月,二审庭审结束后,张某爬上审判大楼对面的居民楼大闹。法警发现后,立即报告支队长和分管领导。随后,一名法警在楼下喊话,分散张某注意力,一名法警悄悄地上楼接近张某,一把将张某拉倒在地。在法警劝说下,张某来到了法院信访室。承办法官耐心地进行思想疏导及明法晰理,张某最终态度缓和,心平气和地离开了法院。

  “我身上没有违禁品,你们的机器报警,那是你们机器看我不顺眼。什么,你们要搜查?这是在侵犯我人权……”一名当事人过安检的时候被法警拦下,欲闹事。

  值班法警迅速检查了机器,确认机器无障碍后,坚定地说:“逢进必检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机器正常,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

  该当事人下意识地把脚缩了一步,这个细节被法警看在眼里。凭借多年安检经验形成的直觉,法警认定当事人鞋子有问题。最终在该当事人鞋子里找到一把锋利的小锥子。

  近年来,该院法警支队着力筑牢刑事案中押解看管、安全检查、庭中秩序三道防线,坚持“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法,即“一案一预”,每个案件都制定工作预案;“两警一押”,至少两名司法警察押解、看管一名被告人;“三个不准”,警力不足不准出警、安全保障无措施不准开庭、没有指令不准开戒具;“四个清楚”,对被告人基本情况清楚、在看守所表现情况清楚、涉案人员健康状况清楚、涉案当事人近亲属态度清楚;“五个了解”,对案情了解、当事人了解、旁听群众了解、审判场所了解、关押地点了解;“六个必检”,出监门必检、上车前必检、下车前必检、出羁押室必检、如厕前必检、还押前必检。实行“三检一验一存”,即“检人身、检箱包、检物品,验证件,统一存放物品”。

  此外,凡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法院,一律实行“逢进必检”;每天定期对机关及其周边巡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成立由法警、辅警、保安组成的突击队,预防和控制突发暴力事件的发生。

  2019年以来,永州中院法警支队共安检96918人次,搜查违禁物品117件,成功阻止当事人及家属自杀、自残21次,制止扰乱法庭、信访安检秩序193起,确保了法院机关及案件审理的安全。

  “这一切,得益于法警支队驰而不息的严格训练。”永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柏国春如是说。一流的业绩,依赖于一流的业务素能,法警支队将狠抓岗位技能训练增强业务素质作为工作常态,每年组织全市法警开展集中训练、实战演练、技能竞赛,锻造了一支训练有素、业务过硬、拉得出、打得响的战斗群体。

  ■文化育警 提升队伍“软实力”

  “文化是软实力,文化建设是政治建设的‘灵魂’,是凝聚警心、振奋士气的‘核动力’,是催生队伍战斗力的‘内燃机’。因此,我们要将文化育警作为提升队伍‘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贺晓春如是说。

  为丰富警队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警队文化氛围,永州中院始终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强警”的工作思路,通过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警队文化活动,用文化的柔性魅力,打造警队软实力。

  “作为新时代的司法干警,我们应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法槌起落捍卫人间正道,走家串户力求定分止争,临危不惧坚定保障执行,初心不改守护公平正义……”

  2021年6月10日,永州市法院系统举行“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永州中院法警队干警龙畅以生动的语言,诠释司法为民情怀,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法院干警勇于担当的过硬素质能力和奋发有为的昂扬精神风貌,在此次演讲赛中斩获一等奖。此外,在全省法院微党课竞赛中,龙畅还荣获全省一等奖,在全省法院党史演讲赛中,荣获三等奖。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坚韧不拔的人格深深吸引了我、启发了我。作为新时代的法院干警,我们应该做到:为梦想而拼搏,为理想而奋斗,为责任而挺胸,为庄严而挺立!以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态度,激情生活、努力工作,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当初的入党誓言,做人民的贴心人。”一名法警支队干警在读书会上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法警支队充分发挥图书阅读室在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中的文化阵地作用,瞄准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警队”的目标,定期开展读书会,让大家在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气氛中获得知识、分享感悟、提升素养,共同营造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近年来,永州中院从贴近法警的工作和生活出发,着力打造“三个平台”,以此为载体,丰富警队文化生活,激发队伍精气神。结合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开展“法警故事”征文、党史讲座、“平安印象”摄影、“全警阅读”等主题实践活动,发挥文化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激励、凝聚作用。

  法警支队成立了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摄影、书画文学、警体运动等文体兴趣小组,还成立了乐队,各兴趣小组充分运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文艺晚会、文学创作、法治微电影拍摄、主题演讲、读书会、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用文化软实力提升警务战斗力。每季度开展一次“岗位之星”评选,当选的干警在党小组会议上进行演说,传授先进经验,用先进典型感染熏陶警队力量。贺晓春及副支队长桂丽萍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