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法院全面推行“网上办”服务,灵活运用诉前调解手段化解涉企纠纷,引导涉困企业通过执转破方式获得重生,以司法之力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勇当生力军 跑出加速度
2022-02-23 09:38: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苏良伟 张芯媚
 

  作为著名侨乡,福建省惠安县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连续5年稳居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全国中小城市百强榜。

  为更好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惠安县人民法院聚焦企业需求,立足审判执行主业,创新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线上服务践初心

  2021年6月,惠安法院办理了该院首例跨境网上立案,让身处菲律宾的当事人吴先生足不出户完成立案。

  原来,吴先生因合伙经营产生纠纷需向惠安法院提起诉讼。由于疫情影响不便回国,吴先生提起立案申请后,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便迅速介入协调。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平台,一网连接两国三方,该院核定吴先生的身份情况,为其办理了立案。

  2021年以来,惠安法院全面推行“网上办”服务,开通移动微法院、电子送达、远程庭审等诉讼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诉讼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2021年,该院为企业办理线上立案2391件。

  营商环境好不好,处在创新创造一线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2021年10月,惠安法院成立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邀请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律师等担任咨询监督委员,搭建与行政部门、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同时建立“法院+行政+商会”商事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来自各行业尤其是企业家的“智囊团”“联络员”“监督员”作用,聚智共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速裁纠纷显担当

  “一天就把这个事情解决了,我们怎么也想不到能有这么快!”日前,在惠安法院,刚刚签署完一起调解协议的原告代理律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2021年10月,一名来自陕西的律师来到惠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递交了一份立案申请。经了解,该律师代理的原告惠安县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是由数名西安籍投资商在惠安投资注册的。前些年,该公司与被告惠安县某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承包建设经营合同,约定被告承包经营原告名下某商住小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酒店用房。合同签订后,原告依约交付上述标的,但被告未能按约支付承包费。

  虽然涉案标的额较大,但该案事实较为清楚。为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惠安法院引导双方进行诉前调解。法官经实地走访得知,被告经营的酒店生意受疫情影响致资金周转困难,才未能按时支付承包费。仅用27个小时,在法官调解下,原、被告就达成分期支付的调解协议。

  惠安法院充分利用诉前调解手段化解企业纠纷,在2021年审结的9338件商事纠纷中,调撤结案的有3957件,调撤率达42.38%。

  高效解决经济纠纷,是企业的迫切需求。为此,该院着力推进高效办案,深化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推行随机分案、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模式;创新“1730”金融案件审理模式,做到1日立案、7日内送达、30日内审结,推动诉讼流程降耗;加强多元解纷,提升涉企纠纷化解效果。

  此外,针对破产案件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该院依托府院联动对接机制,聚力解决难题堵点,完善破产案件办理机制,先行先试“预重整+”模式,加速“僵尸企业”依法出清,助力“前景企业”重获生机。

  善意执行促发展

  “该被执行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其现有财产明显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建议将案件移送中院进行破产审查。”2021年10月25日,在惠安法院执行局召开的一次难案研讨交流会上,执行干警向合议庭汇报案件执行情况。

  原来,该院受理了50件被执行人为泉州某石业公司的执行案件,经过采取一系列执行举措,被执行人名下已无财产可供执行。

  “僵尸企业”失去造血功能,耗损、占用市场资源。对于涉此类企业案件,惠安法院主动对接引入退出机制,认真梳理摸排涉案民企经营情况,用足用活执转破制度,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引导符合条件的涉困企业,通过执转破方式获得重生。

  此外,该院还推行“白名单”制度,给予主动履行义务的涉企被执行人相应的激励政策,随案寄送主动履行告知书,引导暂时陷入困境企业积极应用信用修复机制,恢复履行义务能力。截至目前,共寄出告知书5445份。

  在涉企个案执行中,该院则优先采取“活查封”“放水养鱼”等灵活执行举措,同时积极引导双方通过以债转股、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方式履行,提高企业履行能力,努力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