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法院:抓好“三个环节” 推进速裁团队建设
2022-02-23 16:43:14
 

  中国法院网讯 为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目标,高新区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团队建设、裁判文书、办案效率三个环节,确保“分调裁审”工作发挥实效。2021年高新区法院速裁结案689件,占全部审结案件的37.8%,全年速裁平均用时仅8.14天,全院平均办案时间压缩至39天。

  “在速裁团队的组建上必须坚持高标准、高配置、高要求,让人民群众在得到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就像坐上了高速动车”,烟台高新区法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范世晓说。

  一是能为先,抓好团队建设环节。烟台高新区法院是成立于2015年的新法院,2021年以前员额法官仅有6名,年均办案量在1800件左右,以前速裁团队仅设置了1个。随着收案和法官人员的增多,该院分党组认真筛选审议后,又增设1个速裁团队,人员选配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团队负责人由1名业务能力强、工作执行力高的员额法官担任,选择1名责任心强、充满激情的新任法官助理作为速裁团队的核心骨干,此外还配备2名书记员,形成“1+1+2”速裁团队模式,团队活力、赶紧充沛。

  二是简为本,抓好文书制作环节。对于案情相对简单、法律关系明确、裁判标准统一的简单案件,尤其是对当庭宣判的案件,速裁团队采用要素式、表格式等简式裁判文书,降低裁判文书制作的时间成本,2021年出具简式裁判文书案件420余件,占全部速裁案件的60.9%,通过为裁判文书“瘦身”达到了为当事人减负的目的。

  三是快为标,抓好办案效率环节。本着“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判”原则,由立案庭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适宜速裁的案件即时立案、即时裁判、即时送达。科学利用时间,采取集约化方式,将送达、开庭、撰写文书固定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段,把碎片时间整合起来,特别是针对案情类似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知识产权案件,集中一天批量开庭审理,最多的一天可集中审理多达10件,2021年通过集中审理120余件,大大压缩了办案时间。立案庭庭长、速裁团队负责人于成乐说“集约化的方式为提高审判效率作出了突出贡献,需要长期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