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三心”
2022-02-24 09:41: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梓莹
 

  寒风飒飒催叶落,腊梅花开伴香来。作为一个“小萌新”,我来到浙江台州椒江法院执行局工作已有月余,这一天,一直埋头于文书之间的我终于领取到了外出执行的任务。

  我自然是惊喜的,直至坐到警车中,我才如梦初醒,感到一些对未知任务的惴惴不安,又有些迫不及待。本以为这是一趟冬日里短途放风的美差,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结结实实给我上了一课。

  一、初执任务,为民公心

  早上七点,两辆警车整装待发开往执行现场,谁能想到竟是当场吃了一碗“闭门羹”。执行干警们兵分两路,一前一后守住被执行人曹某的住宅出口,根据线索可以确定,曹某此时就在家中。可无论执行干警敲门、打电话还是在门外喊话,都无人回应。

  曹某拒不开门,执行行动受阻,于是带队的执行干警果断联系开锁师傅。眼看着闭门不出的招式行不通,被执行人曹某的母亲这才开门。当了解到此次执行行动要扣押财产后,她的心理防线瞬间崩溃,开始大哭。曹某的父亲更是倒地不起,试图用“苦肉计”来阻拦执行的进程。

  然而这些伎俩并不管用,经办法官随即宣读了搜查令,执行干警们迅速控制住现场并展开搜查行动,不一会儿就找到了曹某。

  法律是严肃的,是刚性的,是不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任何人妄想以“苦情”乱法,都只能是一场空。这第一幕让我明白了何谓司法权威。

  二、主动出击,以情润心

  环顾现场,曹某家中杂物堆砌、脏乱不堪,给搜查任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同时,曹某拒绝配合,消极抵抗搜查工作。执行干警们轮番上阵与曹某进行沟通,告知其生效的法律文书具有强制执行力,其有义务积极配合法院的强制执行,且规避、妨碍、抗拒执行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后果。一番恳切的长谈后,曹某终于打开心结,开始配合后续执行工作。

  但此时,曹某的家属依然难以接受事实,现场吵吵嚷嚷,哭天抢地的场面让我不知所措。见此,执行干警主动出击,耐心地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对曹某的家属进行普法,还从情理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成功化解了被执行人家属对强制执行的抵触情绪。不过两盏茶的功夫,曹某的家属居然从撒泼打滚转变为主动向执行干警咨询法律知识,曹某的公公更是主动分享起了养生经验。

  戏剧性的转变源于执法的温度,我想这大概就是前辈们常挂在嘴边的“三心”吧,做执行要细心、耐心且极富有责任心。这第二幕让我明白了何谓法可融情。

  三、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执行干警们认真筛选、仔细核查,对曹某的财产进行一一甄别。大家一直奋战到下午一点,终于在公证员的见证下,成功查获并封存了被执行人的部分财产。

  事后,申请执行人徐某激动地握着经办法官的手说:“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我这心里悬吊的大石头可算是落了地。”

  形势再复杂、任务再繁重、身体再疲惫,人民群众的一句“谢谢”,就可以让一切都值得。这第三幕让我顿悟了“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

  这次执行初体验让我看到了执行局里铁汉们的“柔情”,执行干警们在此次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始终秉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有效平衡了执行的力度与温度。他们是温柔的倾听者,是公正的执法者,更是维护着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