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一把“钥匙” 解开少年“心锁”
沈阳和平区法院少审法庭引入心理测评
2022-02-24 09:59: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宝权 王建舟 张晓满
 

  棕色的圆桌、亲切地问询、先进的测评方式、走进心灵的交流……日前,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团队法庭内,3名迷途少年和家长在一场特殊的“矫治”后走进了彼此的内心世界。

  小刚、小强、小亮均是未成年人,在2021年共同参与了一起聚众斗殴事件,被检察机关起诉至和平区法院。和平区法院少年审判团队受理案件后创新工作模式,对3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审前调查,并请其家长来法院,了解孩子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同时邀请了心理咨询师尚老师参加座谈。

  尚老师通过绘画方式对3名少年进行了心理测评,并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家庭相处模式等情况,从专业角度指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纠正家长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的误区。当天正值正月十五,家的温情让这场心灵沟通更具特殊意义。

  经过与尚老师的沟通,3名少年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打开了心结,家长也重新了解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反思在家庭教育方式上存在的不足。通过心理座谈,孩子和家长增加了对彼此的理解,为今后的教育和成长指明了方向。

  和平区法院少年审判团队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坚持为每名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审前调查,并自制心理问卷了解其成长经历。自2021年起,该院邀请心理咨询师通过绘画方式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专业心理测评,并针对发现的未成年人自身心理问题和家庭问题与家长进行座谈、疏导,从家庭教育方面分析犯罪成因。

  2021年,和平区法院共邀请心理咨询师为近十名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测评并引导正向家庭教育。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