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
2022-02-24 10:16: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 凤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上海法院如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上海法院又将如何履职担当?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推进上海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接受了人民法院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新时代法院工作的开展有什么意义?

  蒋卓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共上海市委提出,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解决发展难题和群众关切中把法治建设落到实处,努力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上海法院担负着依法行使审判职责、守护城市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是国家和本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上海法院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增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宗旨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您对上海法院2021年工作如何评价?

  蒋卓庆:2021年,上海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依法履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法院各项工作,审判执行质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全体市人大代表给予市高院工作报告充分肯定。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8万件、审结8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9.5%和8.9%;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同比下降28.9%;92.9%的案件经一审即息诉,经二审后的息诉率为98.7%;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数位居全国第一,为上海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法院报告显示,上海法院高度重视依法公正高效解决商事纠纷,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全市法院共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4.6万件,标的额2024.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8%和19.2%,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上海法院“解决商业纠纷耗时”和“破产法律框架质量指数”均获得满分,成效显著。

  代表们还对上海法院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彰显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给予充分肯定。今年1月,上海法院发布“消防通道停车劝阻猝死案”、“颜值检测”软件窃取个人信息案、“劳动者为父奔丧被辞退案”等10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旗帜鲜明地传递了法治正能量。

  记者:对上海法院2022年工作有怎样的期许和要求?

  蒋卓庆:新的一年,希望上海法院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对标中央、市委、最高人民法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履行法院职责使命。要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做好保障“六稳”“六保”、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五型经济”、建设“五个新城”等工作;要在维护公平正义上推出新举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在深化司法改革上打造新亮点,着力聚焦巩固改革成果,加快构建与新型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司法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上海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