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株鲜花绽放早春街头 冬残奥会城市景观下周亮相 主题灯光秀3月4日开启
2022-02-25 16:34:16 | 来源:北京晚报
 

  金黄色的角堇、火焰红的南天竹、柔粉色的石竹……春寒料峭中,14万株抗寒、防风的鲜花将从明天起陆续摆上街头。记者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了解到,冬残奥会即将开启,在全市的不同区域,由冬奥会向冬残奥会城市景观布置的转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2月28日24时前,包括景观小品、花坛、道旗等在内的景观布置将全部转换到位。

  “海选”耐寒花 冰点之下依然能绽放

  记者走进位于昌平的北京市绿地养护管理事务中心,在万物尚未生发的早春,数百盆五颜六色的新鲜花卉整整齐齐露天盛放。由冬奥会向冬残奥会城市景观布置转换过程中,将有14万株耐寒花卉装饰9处主题花坛。

  “我们专门为此次冬残奥会主题花坛培育了20万株早春耐寒花卉,包括角堇、石竹、矾根、羽衣甘蓝等30多个品种。”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先哲介绍,“入选的30多个耐寒品种花卉,是从500多个花卉品种中‘海选’出来的。”在室外的花卉耐寒试验区,市园林绿化局花卉生产项目负责人孙凯介绍,这些中选花卉以前只经历过四五月的“春寒”,而这次,北京首次在2月底的早春景观布置中使用鲜花。

  怎么能让花卉更抗冻?园林人对中选花卉展开了一系列耐寒试验。有的花卉被喷施了高脂膜,如同穿上“保暖衣”;有的用上了防冻液,大大增强植株活力;还有的则通过施加药剂,促使植物叶片表面气孔关闭,减少水分蒸腾。孙凯表示,有了一系列防寒本领,为冬残奥会特别培育的“超强花卉”,即使在零下1摄氏度的冰点下,依然能亮丽绽放。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告诉记者,主题花坛的“换花期”为2月26日至28日。其中,位于天安门广场的“精彩冬奥”主题花坛,1200平方米的底座上,将摆放8万余株黄色的角堇和红色的火焰南天竹。

  雪容融“接班” 主题灯光秀将在奥林匹克塔上演

  昨天(24日)下午,北辰西路路口,几名工人正在景观小品“冰雪盛会”前忙活着。不一会儿工夫,冬奥会会徽便被更换成了冬残奥会会徽。

  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环境景观提升部综合处郭彦博告诉记者,城市景观布置转换已经从2月21日零时启动,2月24日早上5点,天安门广场“精彩冬奥”主题花坛中国结南北两面已完成冬残奥会会徽更换;四元桥“魅力冬奥”主题花坛和延庆妫川广场“冰雪冬奥”冬残奥会会徽已经更换完毕。此外,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玲珑塔南侧、北辰西路路口及范崎路等3处景观小品,需要更换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长安街及其沿线(含天安门地区)、机场高速、奥林匹克中心区等9处主题花坛,更换为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公交站亭、围栏共60处宣传画面更换为冬残奥会宣传画面。“冬残奥会城市景观转换将在2月28日24时前全部到位。”

  3月4日起,冬残奥会主题灯光秀将在奥林匹克塔上演。演出时间为每天18点到24点,将一直持续到3月13日冬残奥会闭幕,灯光秀中特别增加了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等影像画面。记者了解到,全市28处灯光秀播放内容中的冬奥会标志、会徽、吉祥物,都将更换为冬残奥会标志、会徽、吉祥物。

  能抗五六级风 八千多面道旗更换

  拧松固定框架、撤下红色的冬奥会主题宣传道旗、套上蓝色的冬残奥会主题宣传道旗……北四环路边,仅仅6分钟时间,电力工人就将路灯杆上的一组道旗更换完毕。

  从2月24日到26日,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将用3天时间,把阜石路、北四环等11条冬奥场馆周边主要道路上的8488面红色冬奥会道旗,更换为蓝色的冬残奥会道旗。

  冬残奥会道旗具有防风、防雨雪、防紫外线等“三防”功能。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安全总监温大吉现场向记者展示了一面3米多长的道旗,面料为“加厚款”,旗面上密布比米粒还要细小的防风孔,能扛住北京春季五六级大风。旗面的材质为不沾水设计,悬挂一个多月依然能够保持干净整洁。而防紫外线的设计,则可避免道旗在阳光照射下褪色。

  相关

  奥园冬残奥景观明天“上线”

  近日,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简称“奥园公共区”)有序推进冬残奥会形象景观和引导标识的转换工作,预计明天冬残奥会景观可全部“上线”。

  记者在鸟巢西南侧看到,在吊车和施工工人的共同协作下,冬奥会北京赛区的最大场馆内艺术景观——冬奥五环大型装置被装上车,运出了现场。同时,另一批施工人员认真研究新景观的安装图纸。“这里将装上国际残奥委会标志‘三色带’装置。”公共区运行团队形象景观领域副经理邵萧伊介绍,该装置高8.6米、整长18米,由三个“月牙”形组成,每个“月牙”由许多很小的模块拼接而成。“这是一个非常精细的活儿,仅仅拼接安装部分10个工人得花费大约90个小时才能完成。”

  国际残奥委会标志“三色带”装置将呈现日夜两种效果。白天是红、蓝、绿三色,晚上就变成了光线柔和的白色,兼具景观和照明两种功能。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全球多家重量级转播商的演播室里,都会将冬残奥“三色带”作为转播背景。为了在转播中呈现出最佳的视角,“三色带”的位置较原来的五环位置向南平移了约10米。

  此外,奥园公共区形象景观转换工作还包括撤掉公共区内的北京冬奥会会徽、吉祥物等专有元素,更换成冬残奥会会徽“飞跃”以及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等。“我们会将景观大道上的冰墩墩换成雪容融,并将打造5号安检口和5B安检口两个特色安检口,让这里成为观众的拍照打卡地。”邵萧伊补充道。场外火炬台方面,冬奥会“雪花”火炬会被更换为残奥会火炬和参加冬残奥会国家的名字,转台标志更换为冬残奥会名称及会标。

  奥园公共区引导标识的转换工作也在同步推进。(记者 张楠 朱松梅 王海欣 摄 通讯员马宇晗 张正晔)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