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 树立城市更新典范

2022-02-26 17:52: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杜燕
 

  北京冬奥会点燃了冰雪运动的激情,也加速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区域发展的双赢。其中,加速推动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助力京西“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最美冬奥城”和张家口“全亚洲冰雪旅游目的地”建设,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持续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北京冬奥会筹办的这些年,也是北京、张家口两地快速发展时期,冬奥会筹办对两地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面提速,路网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了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两地协同治沙、治水、治气,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区域环境联防联治;基础性公共设施加速布局,区域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实现了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落户延庆和张家口,冰雪及绿色能源产业加速发展,实现了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同时,形成了“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最美冬奥城——延庆”、“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张家口”三个冬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北京首钢地区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首钢于1919年建厂,是以钢铁业为主,跨行业和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考虑到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首钢停产搬迁。2016年,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区。2018年,首钢集团签约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

  以冬奥举办为契机,首钢紧抓战略机遇,将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与冬奥会筹办、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减量发展,推广绿色智能新技术,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挖掘文化发展新内涵,努力实现多约束条件下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整体塑造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先进理念和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的新地标。

  北京冬奥组委总部所在的首钢园区所有建筑在保留原有工业遗存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内部功能改造与空间更新。如曾经用作炼铁和储料的建筑物被改造成现代化的办公场所,两个25000平方米的精煤车间被改造成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冬季项目训练场馆(简称“四块冰”)并投入使用,尤其是在首钢园区内建设了全球第一座永久滑雪大跳台。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运动小将在这里创造了新的历史。

  从2月22日,首钢园采取预限额方式入园,引来一众市民前来打卡。据介绍,作为园区地标性建筑,滑雪大跳台还将承办各类企业和商品首发、首秀、首展商业活动,同时联合园区商户,特别是即将全面运营的首钢六工汇商业资源,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在后冬奥时代,首钢园将打造京西文化旅游商业综合新地标。

  张家口打造“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

  张家口市紧抓筹办北京冬奥会这一历史机遇,通过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以冰雪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动力,带动区域基础设施升级,助力民众脱贫致富,显著改善了张家口地区的落后面貌,努力将张家口打造成为“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

  冬奥会筹办以来,张家口市崇礼区先后建成开业3座雪场,目前张家口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新兴的滑雪中心,也是中国最大的滑雪集聚地区。

  冰雪运动场所的集中布局为张家口冰雪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张家口建成宣化京张奥卡宾冰雪产业园,同时在张家口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大力引进、发展冰雪及相关产业,目前园区内已聚集了一批国内外业内知名企业,产品涵盖滑雪板、滑雪鞋、滑雪服等轻装备,造雪机、压雪车等重装备,以及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设备等冰雪运动装备,还引进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在园区内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同时,张家口市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出台民宿支持政策,引导农户将闲置住宅参与民宿经营,并加强相应的金融支持。

  从2015年申办冬奥成功以来,张家口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成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建设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高铁太崇段,建成张承高速和京礼高速,完善市内各级城市道路,建设太子城高铁站、崇礼北、崇礼南三大客运交通枢纽,四纵三横一环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有力破解了崇礼过去对外交通不畅、对内交通不连、农村交通不便的基础性发展瓶颈,将崇礼融入“北京一小生活济圈”,为全国乃至全亚洲的冰雪旅游爱好者聚首张家口,享受冰雪运动的激情与快乐提供了便利。

  延庆建设“最美冬奥城”

  北京市延庆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延庆区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主要措施,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推动绿色产业集聚,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

  延庆区推进42个村煤改电和114个村优质燃煤替代,确保非煤改清洁能源村庄优质燃煤全覆盖。与张家口市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共同做好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2021年,PM2.5年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52.5%;全域地表水水质稳定达到III类及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市最优;森林覆盖率超过60%。

  延庆配合京张高铁和京礼高速等工程,持续改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优化区域通行环境。延庆新建城市道路里程34.2公里,乡村公路实现100%通车,乡村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73.3%,通车里程1068公里。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落户延庆区的张山营镇,为小镇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冬奥会结束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四季运营的综合旅游区,既可以承办顶级赛事,又可以面向群众提供滑雪、冰雪节、雪地温泉等服务,在非滑雪季可以提供垂钓营地、攀岩、滑草、赛道体验、露营、山地徒步、滑索、缆车观光,拓展营地、汽车营地等旅游项目。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将以巩固冬奥成果,传承利用好奥运遗产,落实文旅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2022年1月发布实施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大力推动体育产业、文化休闲、冰雪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区域赛事会展聚集地和建设全民健身引领地,加速推动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持续带动京津冀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