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诉讼坚持“公正裁判、平等保护”

我国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2022-02-27 22:01:1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荆龙
 

  针对涉外案件占比达十分之一的受案现状,成立三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通过依法公正裁判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增强我国在知识产权与反垄断国际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努力建成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据知识产权法庭负责人介绍,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建立运行后,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呈现出涉外案件占比大、诉讼国际性凸显的特征,一些案件国内诉讼与国外诉讼交织,以标准必要专利等为代表的科技领域知识产权全球竞争更加激烈,知识产权成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在涉外诉讼中,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公平公正审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共受理涉外案件877件、审结596件。在“NX”计算机软件侵权案中支持外方权利人以正版价格主张赔偿,在“带锁髓内钉”发明专利侵权案中因侵权人拒不提交账册改判全额支持外方权利人主张的2000余万元赔偿金,助力营造我国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通过公正裁判和平等保护,一批标杆性判决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选择到中国法院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当事人均为外国主体的专利案件不断增多,我国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之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法院、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对知识产权法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