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法治为民 聚焦群众期待
2022-02-28 15:12:56 | 来源:人民网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依法治国”一词的网友人数最多,占比64.8%,仍是网友关注的重点。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成效,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点滴务实举措获得网友认可,汇聚成法治中国建设的“成绩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这一年,网友普遍认为,诉讼服务更便捷、执法人员工作更规范、审批服务更便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实施让网民印象深刻,64.9%的网友赞同“‘大数据杀熟’问题有所改善,消费价格更透明”、61.7%的网友关注“一批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的移动应用下架”。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十四五”时期,网友表示最期待“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和国家司法救助制度”。针对如何加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备受关注。

  (任一林 王欲然 黄玉琦 孙竞 薄晨棣 于子青 刘圆圆 彭晓玲)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