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铁规禁令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2022-03-01 09:05: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千秋基业,队伍为本。

  日前,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下简称“十个严禁”)并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全体政法干警自觉遵守。这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使纪律约束成为政法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按照党中央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开展,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全体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深刻锻造,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十个严禁”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制度成果,也是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铁一般政法队伍的又一重要举措,希望各级法院切实抓好“十个严禁”的贯彻执行。

  抓好“十个严禁”的贯彻执行,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切实提高对贯彻执行“十个严禁”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组织学习。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必须严格规范政法干警的言行,确保纪律严明,行动有力。各级法院要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十个严禁”,准确理解掌握“十个严禁”的内容和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抓好“十个严禁”的贯彻执行,各级法院要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责任,对违反“十个严禁”的行为,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绝不姑息,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十个严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和整治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暴露出的重点问题,制定禁止性规定,因而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各级法院务必让“十个严禁”长出钢牙利齿,形成不敢违的良风正气。

  抓好“十个严禁”的贯彻执行,还要注意抓好对相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推进贯彻执行工作情况的监督和问责。不受监督的责任等于形同虚设。确保“十个严禁”的贯彻执行,必须把严肃问责挺在前面,对落实“十个严禁”不力,导致问题多发频发,造成严重后果、产生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形成在其位谋其政的良好风气,推动敢抓善管走深走实。

  制度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执行。“十个严禁”突出政治属性、政法特性、制度刚性,划定了政法干警的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是政法队伍的铁规禁令。各级法院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十个严禁”的贯彻执行,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