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中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
2022-03-02 10:26:05
 

  中国法院网讯  2月2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靖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院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不足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打算,中院院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


  王靖对全市法院去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全市法院工作主线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着力点是以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暨“四狠抓四提升”活动为抓手,狠抓落实促提升,工作目标是突出抓好“一个强化”“两个强力保障”,促全市法院强作风、提质效、创一流。


  就强作风、提质效、创一流,争先创优出亮点、狠抓落实促提升,王靖强调:

  一是“一把手”要强化抓落实责任担当。全市法院今年要从自身改起,从自身做起,要研究全市法院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按月调度推进工作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抓落实,力争中院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抓出成效。各基层法院院长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打造亮点工作更抓落实,情况更要亲自督办,力争做到短板补长、弱项补强、亮点创亮,争取项项都要有实效有结果。

  二是要紧盯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狠抓落实。全市法院必须把审判执行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如何能把案子办快办好,围绕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准确找出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问题及短板弱项,通过制定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用机制制度管人管事管好案子。法官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所办案件必须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必须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今年全市法院还要继续开展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努力打造更多精品庭审、精品文书,各部门各基层法院要提前部署安排。

  三是大力营造全院全员狠抓落实工作氛围。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市两级法院法官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意识,要尽快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广大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院党组 “四狠抓四提升”工作部署要求上来,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形成狠抓工作落实求成效的有效合力,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四是要完善狠抓落实促提升的工作机制。今年中院对省院考核评比的17项重点工作和中院自己推出的亮点工作创亮,要进行科学责任分解,按考核项目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

  五是建立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市中院各牵头部门要真正牵起头来,分管院领导要加强督导,尤其是要加强日常考核,用好明察暗访、检查督导及工作通报等方式方法和制度,对牵头的重点工作一项一项抓好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改进完善,排除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对开展好的单位大力通报表扬,对差的单位坚决通报批评,对抓落实不力的坚决问责。

  六是要完善对领导干部和员额法官的考核评价机制。抓落实最终要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今年中院部署的“四狠抓四提升”都有督导检查考核内容,各项考核要与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发放相挂钩,奖优罚劣。对领导干部、员额法官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要有明确区分,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与法官,教育和调整那些只尚座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不知敬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拿着案件质量当儿戏造成重大瑕疵案和错案的法官,努力营造知责担责、恪尽职守、遵规守矩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打造亮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实现突破提升。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