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溯 政协委员聚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2-02-25 15:44: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程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连续三年开展督办。为什么这项提案年年作为重点?

  在2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媒体见面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会长陈萌山回答,“有一个重要考量,是这件事情的推进艰巨复杂”。

  “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百姓生命健康。但目前,中国这一体系的建设并不完善。

  陈萌山指出,首先是司法有待完善。现有法律侧重在农产品末端监管和处罚,从农产品质量源头进行防控的法律还不够完善。

  其次是相关主体参与意愿需要加强。他说,中国的消费者及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对追溯的认知程度不高。特别是老百姓对追溯体系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认知还不到位,或是好处在实践中还未完全实现。

  其三,管理部门协调任务重。陈萌山介绍,农产品质量监管涉及农业、商务、质量监督等多个部门,在工作中有大量协调、对接事项,需逐步推进。

  陈萌山说,当前城乡居民对食品安全持续高度关注,构建“来源可靠、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链条,有利于打消消费者顾虑。特别是当农产品的生产或流通过程发生安全事故,能及时追溯锁定,将危害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加快建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还可以倒逼生产经营者加强质量安全控制,促进生产流通高效对接,促进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有效推动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如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在陈萌山看来,落实最严格的监管是各级政府的重大职责;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配合,这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要义。

  基于上述理由,陈萌山与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持续不断地把追溯体系建设作为履职重点,并持续提出提案;在十三届政协五年任期,每年一个侧重点,分步骤推进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