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如何选出“年度好提案”?
2022-02-25 17:14: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程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近年多次公布年度好提案。年度好提案为什么要评?怎样产生?这是全体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普遍关心的议题。

  在2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媒体见面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戚建国介绍说,评选年度好提案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一项新举措,目的是确立质量导向,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要评好提案?戚建国回答,这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有关指示精神的举措,是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是顺应政协委员提高提案质量的目标追求。

  全国政协2019年评选2018年的好提案,至今已连续四年评选优秀提案。2018年召开了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出台了首个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专门文件。2019年8月,提案委还出台了相关评选试行办法。

  好提案怎么样产生?戚建国表示,主要把握住三点。

  一是评选的范围考虑提案的代表性和示范性。他指出,年度好提案从政协全体会议和闭会期间的提案中评选,总量为提案总数的1%,“好提案是百里挑一”。

  二是评选的条件考虑时代性和人民性。戚建国补充,在此基础上提出三个条件,选题准确,针对性强,成效显著。“好提案必须要有好成效,特别是社会效应,更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能够起明显作用。”

  三是评选的程序考虑民主性和规范性。程序分为四个环节:征集、初评、审议、公布。

  戚建国说,全国政协提案委已完成了2021年度好提案的评选,共评选出60件。今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收官之年,提案委还将开展五年一评的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及表彰,“这是本届政协工作的一项重头戏”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