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召唤巾帼 拼搏成就梦想——广大妇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
2022-03-02 19:02: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玥
 

  “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1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妇女。

  一年来,各界妇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绽放芳华,谱写出更为璀璨的奋斗篇章。

  立科技前沿,她们勇于探索

  2021年11月8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一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的第一步。

  此前,王亚平收到来自国际航天界的寄语:“当你看向窗外,看到浩瀚星辰,看到地球,别忘了,数十亿女性也借着你的目光看向窗外……”

  王亚平这场完美的太空行走,是中国女性自强不息的生动写照,为人类航天事业增添了一抹温暖明亮的色彩。

  在成就伟大事业、通往浩瀚梦想的路上,不仅有女性航天员,还有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倩影。

  坚守海上一线的工程师侯静连续奋战、一路攻坚,为“深海一号”投产打下坚实基础;在国外拥有独立实验室的胡海岚回国后,毅然扛起了我国系统神经科学领域的大旗;“船舶设计大师”毛献群主攻某舰艇总体研究设计工作数十年,在力求完美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科技战线上,巾帼力量举足轻重。她们潜心研究、刻苦攻关,以专业和实力诠释不平凡的“她”力量。

  2021年,从发布《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到印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举措为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创造有利条件、畅通有效路径。

  广大妇女勇敢应对挑战,矢志艰苦奋斗,在推动科技的创新、进步与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绽放巾帼风采。

  扬文明新风,她们传承示范

  “为什么红领巾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一位少先队员不经意间的提问,让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陷入沉思。

  吴蓉瑾把目光投向距离学校步行只需15分钟的中共一大会址。她在全国率先组建小学生红色讲解员社团,培养了千余名小讲解员以童音讲党史。

  10多年来,吴蓉瑾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将红色的种子播撒进幼小的心灵,让爱党爱国的校园文化蔚然成风。

  在江西,甘祖昌、龚全珍夫妇谱写的“万里征程为初心,夫妻接力践使命”的篇章仍在续写。

  积极参与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会管理,帮助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上百人;成立莲花县巾帼志愿者协会,发展志愿者近千人;作为“赣鄱红色娘子军”的宣讲员,线上线下为近800万学员讲述父辈艰苦奋斗的故事……秉持“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家训,江西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甘祖昌和龚全珍的三女儿甘公荣扶危济困、热心公益,用实际行动传承好家风。

  “我要继承他们心系百姓的精神,发扬他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并把这种精神和作风当作传家宝,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甘公荣说。

  一年来,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作用,传承良好家风、倡导文明风尚、涵养核心价值,不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注入不竭动力。

  攀梦想高峰,她们不懈奋斗

  “我是第一吗?”徐梦桃手握国旗,激动发问,眼泪夺眶而出。不久前,中国队选手徐梦桃获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的情景,令人难忘。

  31岁的徐梦桃用四届冬奥会谱写了一段“因热爱而坚持,因梦想而坚定”的故事。她表示,梦想成真的前提是一定要付出、一定要努力,你加倍努力,才能靠近目标、接近梦想。

  同样作为奥运“四朝元老”的巩立姣在东京奥运会上勇夺女子铅球比赛金牌,书写“老兵传奇”。“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巩立姣这句赛后感言,激励了许多正在拼搏的人。

  在广大妇女的拼搏奋斗中,一个个曾经的“禁区”被突破,一个个曾经的“不可能”变为现实。放眼神州,处处可见当代“花木兰”的身影。

  在乡村振兴的热土上,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开拓进取、矢志拼搏,用一个个追梦圆梦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岁月流金,巾帼争辉。在时代进步与个人奋斗相互激励中,广大妇女正以勇立新功的豪情壮志投身伟大事业,在新征程中续写“半边天”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