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
2022-03-03 09:23:4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吴楠
 

  人民网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5日,在网友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社会治理”位列第四。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人民网2022全国两会调查显示,网友高度关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举措。

  关于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71.6%的网友认为,需要“提高城乡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能力,推动就业社保、养老托育、扶残助残、医疗卫生、家政服务、物流商超、治安执法、纠纷调处、心理援助等便民服务场景精准对接”;60.1%的网友希望“完善城市社区居委会职能,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网友“花开花落”在留言中表示,除了日常服务外,希望物业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人的需求,让生活更加便捷,同时需要保留更多的线下业务,方便老年人生活。

  在调查中,79.9%的网友认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最为关键。此外,网友还积极建言,期待国家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的作用。

  网友纷纷在两会调查中留言,期待和谐的社会环境能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网友“飞翔天际”留言说:“‘和事佬’‘老娘舅’等方式在化解矛盾中起到了积极重用,让大家更容易坐下来一起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网友“清风拂面”则提到,“有时矛盾的双方也各自需要一个台阶,需要一个诉说需求的渠道,‘人民调解员’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2022年1月30日人民网推出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共设置了17个候选热词,至2月底调查截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排名网友关注前列。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