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铁规禁令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022-03-03 11:24: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蕴喆
 

  近日,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下简称“十个严禁”)并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全体政法干警自觉遵守。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保证政法队伍的依法履职才能更好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的建设。当个别执法者沦为犯法者,当一些害群之马、顽瘴痼疾严重影响了执法公信力,当“逐利执法”成为民生之痛……风不清、气不正的执法环境会像一根利刺,成为普通群众生活中的“不可承受之痛”,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更将无从谈起。

  2020年至2021年,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了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通过自我革命推动政法队伍正风肃纪、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但教育整顿并不是“一整了之”,而是应该通过制度让每一位政法干警将铁规禁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十个严禁”为政法干警划定了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这正是对教育整顿成果的深化巩固,是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举措。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须把“十个严禁”这一固本之举、浚源之措落到实处。

  一方面,责任与担当是法院干警对“十个严禁”内化于心的主动认知。在工作中有没有阳奉阴违违反纪律搞两面派?在大是大非、需要我们亮剑发声的问题上是不是做了“缩头乌龟”?在面对“请托说情打招呼”时有没有坚守底线?面对办事群众有没有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我们法院干警要深刻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自觉遵守“十个严禁”,常怀远虑,时刻自省,把责任揽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中。

  另一方面,主动作为是法院干警对“十个严禁”外化于行的具体实践。徒法不足以自行,法院更应主动作为、严格落实,让铁规禁令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从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纠纷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业主纾困解难,到提升破产审判质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审理民生案件坚持情理法有机结合,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将执行案款发放给陷入困境的当事人……法院干警的主动作为更应体现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想起和做起,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民为本,循法而行。广大法院干警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廉洁,切实践行“十个严禁”,让铁规禁令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作者单位: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