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联合执行清场3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
2022-03-04 16:49:39 | 来源: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2月24日上午,广东省珠海市临港工业区高栏岛第一角的工业用地上警灯闪烁,几十名执行干警、执勤人员全副武装,一场强制腾退旧厂房的联合执行行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这块三十五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为某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但多年来一直被多家公司、多名住户非法占据使用。这些公司及人员在土地上违法搭建,从事水泥预制成品等生产经营活动,工人们长期在废旧的老厂房中居住生活。由于监管缺失,且旧厂房年久失修,土地上的生产生活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张贴公告、责令土地上的所有住户搬迁无果后,执行法官决定联合政府等部门采取强制清场措施。2月23日,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何敏向珠海市金湾区南水镇政府,珠海市金湾区供电局、珠海市供水有限公司港区供水所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请求协助停止对该土地上所有用户的供水供电。

  次日,珠海中院联合金湾区政府、金湾公安分局、金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南水镇综治办,对旧厂房进行强制清场。为保障清场安全,珠海中院与有关部门协调,出动了救护车一台、消防车一台、特保人员五十名。工作人员在现场拉起警戒线,防疫人员对现场的腾退住户逐一进行疫情排查,安保执勤人员在旧厂房内外维持现场秩序。同时,还调集了挖土机两台、吊机三台、搬运车六台,帮助住户有序搬迁腾退。

  当天,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攻坚合力,在短短一天之内顺利清退了三十五万平方米土地上非法占用土地的多家涉事企业及近百名涉事人员,打赢了这场硬仗。彰显了多部门联动执行的力度和速度,体现了珠海法院铁腕重拳“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心。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