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踏浪前行
——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2022-03-05 14:51: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2021年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图为5月25日,该院首次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1号案”,即银行间债券市场首例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 王元义 摄


  改革大潮奔涌,总是一浪高过一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向着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截至2021年12月底,中央《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29项改革任务中,26项已经完成,其余各项均取得实质性进展。

  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中,85%已全面推开。综合配套举措次第推出,改革创新效能不断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公平正义成为新时代人民司法的鲜亮底色。

  以制约监督为抓手开启攻坚克难新征程

  2020年8月,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视频会召开,将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为抓手,人民法院统筹规划、精密部署、督导评估,用钉钉子精神,一仗接着一仗打,不断破解改革进程中的难题。

  “四类案件”如何识别监管?专业化审判组织如何随机分案?内设机构改革后怎么组建团队?基层法院院庭长怎样常态化办案?

  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印发《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对过去规定不完备的制度作出优化调整,落实不到位的注重指引督促,实践探索可行的推动巩固定型。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建立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成为改革落地见效的关键——

  2021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过程、多主体监督管理格局。

  让铁规生威发力,让禁令成为带电的红线——

  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法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开展专项整治,畅通信息直报系统,建立干预过问案件情况月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健全对记录违规干预过问案件办案人员的保护和激励机制。

  法律正确统一适用,是司法公信力提升的必然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健全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先后印发《关于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统一法律适用加强类案检索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制度框架初步确立。

  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全面深化改革新格局

  矛盾纠纷凸显,公平正义需求多元,如何提升纠纷解决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人民法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把提升程序效能作为突破口,积极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司法规律、引领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案件处理新模式,努力让公平正义加速实现。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授权试点决定,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在15个省份20个城市305家法院全面推开。两年多来,试点法院程序效能得到充分释放,司法资源配置更加精准,实现“简案快审、简程序不减权利,繁案精审、加资源不加时间”。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速推进。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已经成为新时代人民司法的亮丽名片。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推动解纷触角向基层网格、企业园区、重点行业不断延伸,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促进大量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新路径。

  截至目前,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100%建立调解速裁场所,实质性解纷功能明显增强,“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提速增效”活力充分释放,70%以上一审民商事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调解、速裁、快审方式化解,审理周期大大缩短,一审服判息诉率明显提高。

  改革举措一环扣一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基不断夯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新月异。

  2021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为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以互联网司法为着力点提升群众获得感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在线诉讼成为全国法院敢战能胜的重要法宝。

  截至2020年底,全国法院在线立案715.9万件,在线调解385.4万次,在线开庭85.6万场,电子送达2088.3万次,网上司法拍卖84.18万余件,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顺应人民期待,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是司法改革的不泯之心。

  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首部指导全国法院开展在线诉讼工作的司法解释,构建起涵盖各审判领域、覆盖诉讼全流程的在线诉讼规则体系,标志着“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迈出了关键一步。

  2021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作为首部指导全国法院开展在线调解工作的司法解释,规则明确了在线调解框架体系,填补了在线调解程序空白,创新完善了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制度机制。

  2022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这份重要文件与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一起,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构建全方位、系统化的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推动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迎来划时代变革。

  以健全完善互联网司法为着力点,积极回应互联网时代司法新需求,人民法院通过深化改革着力保障当事人合法诉讼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诉讼便利,书写出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