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新发展 共创新未来
——人民法院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工作综述
2022-03-07 10:41: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凡
 

2021年3月21日至27日,第五届澳门特区司法范畴培训班在国家法官学院浙江分院举办。图为3月26日培训班成员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座谈会现场。 张兴平 摄


  2020年底,一个名为“断鼻家族”的野生亚洲象群,离开了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栖息地,开始往北向云南红河、玉溪方向前进。

  2021年5月,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在昆明召开。那时,这群亚洲象距离大会举办地仅有100多公里。有网友笑称,大象本是打算来昆明“出席”大会的,结果一路上好吃好玩的太多,耽搁了时间,迟到了。

  这是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上饶有趣味的一件事。大会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与会者传递了这则有意思的消息。为了保护这群亚洲象,云南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提醒沿途民众自觉保护亚洲象,避开它们的活动区域及路线。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是中国司法外交的生动实践,为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共谋发展,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多重环境危机,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法治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秉持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深化环境司法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携手应对全球环境危机迫在眉睫。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作为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相关活动之一,以“发挥司法作用 促进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与会各方围绕“司法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环境司法的裁判原则”“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气候变化司法应对”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通过了《昆明宣言》。

  《昆明宣言》宣告:运用多样化司法措施,积极采用预防性司法措施,优先适用恢复性司法措施,探索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鼓励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推动环境司法专业化发展,提升环境司法专业能力,加大信息技术应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将同一个地球上的世界各国联系得更加紧密。中国始终与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法院愿同与会各方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全面落实本次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进一步推进常态化环境司法交流合作机制建设,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这样说。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期待所有利益相关方、司法机关能够采取措施促进可持续发展,司法机关毫无疑问将发挥重大作用。

  携手共进,为海上丝路贡献法治力量

  千百年来,海上丝绸之路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向世界,在人类文明、经贸交往、和平发展中起着桥梁纽带作用。

  共建更加繁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2021年10月,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来自21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外国民商事判决承认与执行以及域外法查明的司法合作”“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法律问题”“船舶司法出售的国际承认问题”“新冠疫情下船员权益的保护”“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创新与完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跨国交易主体都有自己的国籍,只对本国法律熟悉,在不同国家签订的合同会有不同国家的法律背景,如果有纠纷发生,不容易快速、和平地解决。”泰王国最高法院资深大法官诺鹏·波提隆西亚空表示,目前,中泰经济合作非常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未来会有更多的商贸合作,也会产生大量纠纷,如果中国在纠纷解决上扮演重要角色,将会对很多国家有帮助。

  中国司法智慧,正在引起他国共鸣。

  “使用新技术提高了诉讼可及性和法院的开放性。得益于电子技术的发展,我们在疫情期间也可以进行经验的交流。”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表示,通过新技术在线上开展国际司法合作将是两国国际司法合作的重点优先方向。

  互助互惠,方能行稳致远。乘着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中国的司法外交将继续高扬风帆,破浪前行。

  建设多元解纷平台,便利快捷化解矛盾

  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便利,彰显着一个国家司法外交的强大实力。不断改革创新的中国法院,正在为中外当事人高效便捷化解纠纷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2021年7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上线。

  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办案系统等,建成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为中外当事人提供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开庭等纠纷解决全流程线上办理服务。

  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电脑端国际商事法庭网站、手机端“中国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两种登录渠道,方便中外当事人选择不同的线上方式进行诉讼、参与调解。该平台还提供中英文服务界面,融合了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统一平台功能,方便外国当事人了解并使用。

  该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国际商事法庭诉讼机制与调解、仲裁机制的在线对接和信息共享,有力推动了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落地见效。

  历史总在不断前进,各国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愈发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人心所向不可阻挡,历史大势终将浩荡前行。中国法院有着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愿与世界凝聚团结合作之力,勇担时代发展重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