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裁判保障价值引领
2022-03-07 15:45: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日前,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揭晓,“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入选其中。这起案件自2020年被媒体曝光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几年前“郑州电梯劝阻吸烟案”中,一审法院依据公平原则判令劝烟者作出适当补偿不同,“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在认定老人死亡属于自身疾病造成、超市无过错且已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和基本救助义务的前提下,直接判令驳回老人家属的全部诉讼请求。

  “在‘扶不扶’‘追不追’‘拦不拦’的问题上,大家终于心里有底、不再为难了”“同情归同情,公平归公平,终于不是‘谁死伤谁有理’的判决了”……一时间,引起网友们的热议。从审判要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的角度而言,该案的裁判既弘扬了社会公平与正义,又保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以功能为导向解释和适用法律。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作出令当事人信服的判决,有助于提升司法威慑力,弘扬社会公平与正义。

  案件的争议焦点在于超市员工的阻拦行为与老人死亡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案件的审理,不仅反应了法律保护公民身体、财产等合法权益的立法目的,而且展现了保护社会成员交往安全、维护社会成员之间信任的社会效果,以功能为导向进行法律解释和适用,力寻受害者合法权益和行为人自由的平衡点。

  案件的审判点亮了法院处理这类案件的立场与方向——“行为人为了维护合法权益,劝阻另一方不要离开且没有超过合理限度,属于合法行为,被劝阻人因为自身疾病发生死伤,其近亲属请求行为人承担侵权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以价值引领为目标彰显司法态度。公正判决的作用,并不单纯在于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保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体现在树立行为规则、弘扬社会道德、引领社会风尚的示范作用上。

  在过去一段时间,“扶不扶”“拦不拦”“追不追”似乎成了困扰人们的问题,“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的裁判,直面社会问题,从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角度出发,鼓励人们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有权制止不文明、不合法的行为,向社会传达出了法律保护合法维权的理念,引领人们要有规则意识、遵规守法。让司法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更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

  (作者: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 周蕊)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