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做客“大法官访谈”
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水平
2022-03-08 09:04: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任喆
 

  图为寇昉做客“大法官访谈”。胥立鑫 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做客中国法院网2022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时提出,要“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水平,让创新创造的源泉竞相涌流”。

  据寇昉介绍,北京正在加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就需要全市法院紧紧围绕首都创新发展大局,提供与之相匹配的、更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谈及服务首都创新发展大局,寇昉介绍,北京法院主要围绕三方面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成果保护力度;围绕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依法服务保障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商标权,惩治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行为。

  据了解,2021年,北京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5954件。“北京法院新类型、疑难复杂知识产权案件多,全国首例案件和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寇昉认为,这对北京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提出很高要求。

  为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北京法院开展知识产权审判人才专门培训,设立知产审判特色人才高地,成立“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着力培养一支全国领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