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锤打击黑恶犯罪成效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 黎 霞
2022-03-08 11:15: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扫黑除恶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大好事。广大老百姓特别是企业家们普遍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他们得到了更公平、更安心、更舒心的工作生活创业创新的环境。

  各地法院在扫黑除恶这场持久战中,没有局限于仅仅以审判执行职能来惩治黑恶,而是发挥更大作为,使扫黑除恶进行得更彻底,成效更突出。如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在群众举报、办案中摸排线索,揪出背后更多的黑恶犯罪,让黑恶荡除得更彻底;广东高院还将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与全民禁毒工程、整治涉枪涉爆、特殊人群管理、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整体推进,并通过案件审理发现治理监管漏洞。据了解,2021年广东法院就扫黑除恶发出了493份司法建议,既重锤打击了黑恶犯罪,又为预防黑恶犯罪,为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法院的积极、有效作为,为我们国家能够打赢这一场硬仗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撑。

  人民法院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扫黑除恶,有力保证黑恶犯罪的认定、惩处合法有据,保证法院的办案不偏不倚,保证扫黑除恶中“不放过一个坏人”,更“不冤枉一个好人”,因此也就能真正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广泛支持。

  (记者  屠少萌  整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