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坚持“打深打透”“打早打小”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 甄 贞
2022-03-08 11:1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法院系统开展的扫黑除恶斗争,是对党中央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要求的具体落实,也是司法回应群众关切的具体体现。从2021年常态化斗争的成果看,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之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胜利和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也为这项工作的常态化、法治化运行奠定了基础。人民群众有目共睹,拍手称快。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黑恶势力大都产生于基层治理的“盲区”“灰色地带”,以及缺乏监管的“微小权力”的运行中,所以要坚持“打深打透”“打早打小”的工作方针,将扫黑除恶斗争与基层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铲除黑恶势力产生的土壤,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畅通举报渠道、加强举报保护,增强人民群众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的参与度;作为司法机关要绷紧办案质量这根弦,深刻认识新时期黑恶犯罪的新特点,加大“案中案”“案外案”的查办力度,“打伞破网”,连根铲除,通过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扫黑除恶斗争经得起历史检验。(记者  屠少萌  整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