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奶茶的是与非: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应当“严”“同”相济
2022-03-08 15:47: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法官说法

  每一次判决赔偿的背后都是对智力成果和精心原创的尊重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庭副庭长 左武

  “茶颜悦色”经营者在商标注册上的漏洞,使得不正当竞争诉讼成为其主动维权的主要策略。但“茶颜悦色”的商品装潢是以改变注册商标元素组合的方式形成,多数元素之间的组合方式并不稳定,特别是仕女图的式样就有七种之多。这种不规范的使用行为给品牌维权带来较大隐患,也给法律适用带来较大挑战。

  长沙中院大胆创新裁判思路,首先辩证分析品牌发展历史中“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其次认定权利人非规范使用注册商标所形成的商业标识,只要能够起到识别商品来源的作用,仍然可以成为反法的保护对象,从而依法“严保护”了湖南茶悦公司的核心商业资产。另一方面,因注册商标未与其他元素形成固定组合,又将其排除在装潢权客体之外,从而依法“同保护”了其他市场主体的竞争利益。

  诚实守信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而不是让消费者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肆意消费其有限的注意力。我们坚信,每一次判决赔偿的背后都是对智力成果和精心原创的尊重,每一次公正裁判体现的都是人民法院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决心。

  专家点评

  切实保护诚信经营者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 邓宏光

  网红经济是“互联网+”时代重要的经济发展新模式,知识产权是其核心商业资产。但大多数网红品牌出身“草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相对不足,导致发展过程中频频遭遇品牌争夺。本案所涉装潢元素复杂多变,装潢权与商标权交织缠绕,诚信经营与不当使用同时共存,成为近年来不正当竞争纠纷的标志性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本案二审判决通过确立非规范使用注册商标的装潢权保护规则、未形成固定组合的注册商标的装潢权排除规则、不同历史时期多种版本的装潢权选择规则,分别从正向肯定、反向排除、自由选择三个维度,围绕注册商标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问题建构了一个完整的逻辑闭环。

  此外,二审判决最终采纳“茶颜观色”上诉意见近十项,压缩“茶颜悦色”装潢元素至三项,既对诚实守信经营者做到了应保尽保,又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保护、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