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开启第二场“代表通道”
2022-03-09 08:38: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盖峰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9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了媒体采访。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多年来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充分彰显了儿童优先的立场。这些年来,她进行了专题调研,广泛听取了基层群众的意见,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提出了32条建议,多条建议被吸收采纳。来自基层的建议和意见,能够被立法机关听到,她很受鼓舞。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双减”工作,刘希娅说,“双减”减的不是成绩,不是质量,而是通过小切口系统重构教育生态,真正地融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回归教育本质,重构教育新的认识和系统,提升孩子们的成长质量。

  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守护着亿万人民的生命健康。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跟大家分享了他参与2020年武汉抗疫的经历:“我当时带了172名医疗队员支援武大中南医院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面对巨大风险,全体队员毫不犹豫进入隔离病房,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在武汉期间,我们共经管患者117名,没有一人死亡,没有一人转化为危重症。”葛明华表示,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国的防控成效令世界瞩目,真正体现了我们国家“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

  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跟记者讲述了冬奥会给他的家乡带来的变化:正是冬奥会的举办,让张家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穷山沟建起了机场和高铁、高速公路、世界化的冰雪小镇。“接下来,我们要围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设,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现代农业和新能源产业。我们要弘扬奥运精神,当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郭建仁说。

  现场,王尚典、李洪亮、王晓菲、刘发英、杨蓉、陆文俊代表分别就新时代的铁人精神、大学生村官、纺织女工、教育扶贫、社区民警工作、中国装备制造业等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