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信息化应用创新,在线诉讼令公平正义不止步
2022-03-09 09:45: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贾月
 

  近年来,随着智慧法院的提速发展,全国法院不断推进在线诉讼发展、审判模式转型升级,逐渐实现了在线庭审、在线调解、在线执行等便于诉讼参与人参加诉讼的多种功能和方式,以顺应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

  《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中提出,“探索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新型管辖规则、诉讼规则,推动审判方式、诉讼制度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2021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印发《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三大在线规则明确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实施,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各地法院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智慧平台,构建了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司法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规则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强化技术赋能,全面提升在线诉讼质效。全国法院着力建设智慧法院,普遍推行跨域立案、在线交换证据、电子卷宗应用、文书电子送达等审判新形式,推进文书智能生成、类案识别推送、区块链电子存证等技术发展。不论是移动微法院、云法庭、还是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都在信息化的助力下,用技术为正义保驾护航。

  群众需求是落脚点,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更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云法庭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使千里之外的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线上参加庭审,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掉线”,审执工作“不打烊”。离法院太远想立案怎么办,不用出门,登录电子诉讼平台即可在线立案。部分群众没有云法庭,不会使用怎么办,法院对此专门制作了使用说明和视频,主动打电话手把手教群众如何使用线上平台。让人民群众迅速摆脱数字鸿沟带来的隔阂,在智慧法院的服务中体验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回应互联网时代司法新需求,人民法院通过深化在线诉讼改革着力保障当事人合法诉讼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诉讼便利,书写出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崭新篇章。

 (作者单位:北京西城法院)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