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有温度 居者有其屋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工作掠影
2022-03-10 10:0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王波
 

  全国人大代表 任千里:淮北市两级法院司法服务创新举措多,尤其是类型案件集中管辖方面效果好。杜集区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自管辖全市金融案件以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系统提升金融审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 杨 杰:杜集区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强化人民法庭职能,组建专业化金融审判团队,努力实现审判专业化,审判质效持续向好。通过建立法院、金融监管、银行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依法妥善化解金融纠纷,增强社会各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保障金融安全。


  图为2月24日,杜集区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干警在社区普法。 魏雅奇 摄



  “法官,我真不是故意不还房贷,因为疫情,大货车经常接不到运输生意,家里困难得连生活费都不够,请你们一定帮帮我,和银行协商一下吧……”

  2021年10月28日,刘某来到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红着眼眶向法官宫恒红倾诉自己成为被告的原因。

  2017年,刘某为购买一套住房,与淮北某银行签订了《个人住房借款合同》,双方约定贷款金额26万元、借款期限15年。合同签订后,刘某一直按期偿还房贷。2021年,刘某中断半年未还款,银行经多次催要无果后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解除合同,要求刘某及其妻子一次性偿还余下全部贷款本息21万余元。

  宫恒红了解到,刘某家在农村,自幼丧母,自16岁开始便独自谋生。和妻子结婚后,刘某的岳父岳母拿出养老钱,给他们凑了首付,从银行贷款买了新房,还贷款买了一辆大货车跑运输。2021年,刘某妻子又生育了二胎,家庭经济负担加重,经常需要靠透支信用卡维持基本生活。

  “法官,如果法院直接判决,我还不起钱,房子就会被银行收走,我一家四口连住的地方都没有,请给我点时间挣钱还贷……”面对这名中年男人的恳求,宫恒红回复道:“你先回去准备还贷计划,剩下的就交给我们。”

  宫恒红马上联系了银行代理律师。对方在电话中明确答复,按照银行的规定,刘某的案件达不到调解条件。

  宫恒红赶紧联系银行诉讼部门负责人,向其说明刘某一家面临的实际困难,希望给他一点时间筹款还贷,共同帮他一把。3天后,银行诉讼部门负责人回复,由于刘某有张信用卡也有逾期还款记录,所以不同意调解。

  想到刘某的声声恳求,想到这个小家庭很可能会因这个案件而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法官决定主动到银行沟通。

  “行长,刘某并非恶意拖欠房贷,确实是生活困难暂时没能还贷,最近已经接了两单运输业务努力跑车挣钱,请从保民生的角度,给他一次还款宽限期。你们银行同类逾期还贷的案件,也请一并考虑下妥善化解的方案。”

  看到宫恒红一行如此真诚地为当事人着想,为化解借款纠纷努力,银行负责人现场开起办公会。经过讨论,银行最终同意限期让刘某归还逾期贷款后,继续履行合同,今后按月偿还贷款,同时在调解协议上增加了违约条款。

  得知这一消息,正在运输途中的刘某对法官表示感谢。

  考虑到刘某的妻子一人在家中照顾幼儿不便到法庭,宫恒红亲自将调解协议送上门,让她签字确认。

  之后,刘某很快在规定期限内还清了逾期部分的贷款,目前一直都在严格按照合同按期还款。宫恒红看到刘某一家安居乐业、为生活努力打拼的景象,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这个案件是经济开发区法庭化解金融纠纷的一个小小缩影。因受疫情影响,涉及房贷逾期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大幅增加。淮北某银行2020年起诉40余件,2021年激增至230余件。

  法官敏锐地发现这一问题,通过走访调研,迅速梳理房贷案件各种原因,建议各银行审慎对待房贷逾期案件,在给予借款人一定还款期限及时偿还逾期贷款的情况下,保持合同的稳定性,继续按借款合同约定按时足额还款,如任意一期不还,银行可就下余全部款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对抵押物享有优先受偿权。这一调解方案受到银行以及借款人的一致赞同,化解了一大批同类案件,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