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向梦想起航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2-03-11 08:39: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春日渐暖,万物吐新。

  3月10日清晨,春风吹拂下的北京生机盎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几位政协委员正在一起合影,为即将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留下珍贵的影像纪念。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本届政协将交出一份怎样的履职答卷备受瞩目。

  “过去的四年,我们共同亲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实践,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力量。”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辽宁海帝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宪感慨地说,“我们都感到非常振奋,现在是最好的时代,而且还将越来越好。”

  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全体政协委员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在时间压缩、节奏加快的会议议程中,委员们秉持着高质量、高要求、高标准的理念,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的每一份报告、每一份文件都沉甸甸的,每一个数据都令我深感自豪,这一切的成绩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金宪说。

  照片里,委员们不约而同地摆起“点赞”的手势,不仅是为本届政协的工作点赞,也是为自己点赞。

  上午8时,8位全国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直击社会热点,回应百姓关切,委员们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履职故事,脸上充满了自信和对未来的期待。

  “央行2000亿元真金白银将用于支持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表示,服务“降碳”,央行一直在行动,金融一直在行动。“我们一定要用好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服务好、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是奥运史上首届实现了“碳中和”的奥运会,张北的风电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风力发电现在已经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已经发往全球六大洲40多个国家。“现在,不仅是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而且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带来的绿色能源将传送给全球,实现2060年‘双碳’目标,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已经在路上。”

  “作为土生土长的沂蒙人,我从小就听沂蒙人民讲爱党拥军的故事,‘沂蒙精神’在我的脑子里深深扎根。”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表示,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当企业遇到困难时,他们拒绝“躺平”,迎难而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逆势增长,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五百强。

  ……

  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委员们精彩的回答让现场记者收获满满。

  9时,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再次汇聚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

  万人礼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严。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主席台,出席闭幕会。

  大会通过了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治决议。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

  “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

  “要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

  ……

  汪洋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引起了全体委员的强烈共鸣。

  与会委员一致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简约高效的大会。

  “大会鼓舞了干劲、振奋了精神,增进了高度认同,凝聚了广泛共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说,“在新的一年里,我将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结合工作实际,恪守为民宗旨,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继续写好新一年的‘委员作业’,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激昂的国歌声响彻礼堂,这场汇聚正能量、充满精气神的大会胜利闭幕。

  春风吹,万物生。

  迎着和煦的春风,委员们陆续走出人民大会堂,步伐坚定,意气风发。

  “调研要更加接地气,如实反映人民诉求”“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人民大会堂外,这样的勉励声不绝于耳。

  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人民大会堂的视频,并配文“每一秒都是热爱”。“我们要团结起来,一以贯之,做得更好。”王煜宇坚定地说。

  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图景里,人民政协必将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为5年履职提交一份合格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