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案件都是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刘贵祥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03-11 09:03: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3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2022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第四场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就“司法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刘贵祥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把保护产权、企业家合法权益,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的全过程,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价值坐标,把每一个司法案件作为人民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好不好的试金石,让司法预期“稳”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

  产权保护和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刘贵祥表示,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法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又积极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合法经营。持续做好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2021年全国法院再审纠正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30件39人。最高人民法院还与有关司法机关、社会团体合作,建立防止刑事冤错案件的长效工作机制。

  “在产权保护问题上,我们不仅要保护好大企业,也要保护好中小微企业,做到大小一视同仁。”刘贵祥指出,2021年,全国法院开展高效为民执行专项行动,共执结涉小微企业案件25.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为567.9亿元。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直面司法实践中的老大难问题,形成一套司法“组合拳”。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努力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让中小微企业有温暖、有保障。

  金融审判要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刘贵祥表示,2021年,全国法院共审结了155万件金融民商事案件。在法律适用上,认真落实对特殊市场主体的优先保护要求,对于金融消费者等交易相对弱势方,基于法律特别规定予以特别保护。

  2021年,银行卡纠纷达到了74.7万件,位列人民法院十大类民事案件数第七。刘贵祥表示,最高人民法院2021年5月发布了银行卡纠纷司法解释,强化了银行对银行卡交易的安全保障义务,强化了银行在息费违约条款上的特别告知义务,对守护老百姓“钱袋子”也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股民已突破2亿大关,最高人民法院拿出了实招硬招保护股民合法权益。刘贵祥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在证券法修订后的第一时间出台了证券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在法律制度层面支持中小投资者通过普通代表人诉讼和特别代表人诉讼进行“搭便车”维权。司法解释发布后,上海金融法院审结原告魏某等315名投资者诉飞乐音响证券虚假陈述纠纷一案,股民人均获得赔偿39万元。

  “破产审判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中非常重要,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功能”,刘贵祥表示,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破产重整案件732件,盘活资产1.5万亿元,帮助745家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脱困重生,35万名员工稳住就业岗位,充分体现了破产重整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功能。

  人民法院审理的直播平台带货纠纷案件快速增长。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在视频短片中欣喜地说:“对直播带货、外卖餐饮作出规范,网上购物也能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人民法院咬定“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不放松,让更多的真金白银装进当事人的口袋。刘贵祥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2021年全国法院受理执行案件949.3万件,执结864.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94万亿元,比2020年增加2%。仅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就实现债权4323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30亿元。涉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案件及中小企业案件,执行到位金额共计898.4亿元。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