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用一站式建设回应百姓心声
2022-03-11 21:18: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扬
 

  两会正当时,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了对司法工作所取得优异成绩的肯定,特别是对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改革创新,创造性提出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出高度赞扬,并对各地方法院在一站式建设工作中的创新举措表示认可。

  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是诉源治理工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亦是人民法院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为民司法宗旨的亮丽名片。

  首先,人民法院以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核心,立足基础角色定位,找准一站式建设着力点,将工作重心放在预防纠纷上,善治未病,建立纠纷导回机制,引导百姓树立无讼意识,打造和谐社会风尚,联动辖区政府,将一站式解纷机制建设融入地方平安中国建设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去,着力将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源头,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其次,人民法院以培育基层调解力量和完善“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为重点,依托法院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衍生能力,多批次培育基层调解人员,协助社区、村镇打造基层网格化调解组织,立足重点行业参与建立行业调解平台,推动人民调解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同时重点优化“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建设,围绕程序法规则畅通司法确认机制通道,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司法确认为保障、以‘一站式’办理为抓手,真正解决百姓解纷痛点,将便民利民做到实处。

  最后,人民法院以智慧法院助推一站式建设为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司法机关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更加要依托信息化建设,拓展线上诉讼程序使用场景,完善云端庭审程序,打造共享法庭、夜间云法庭、线上调解室等等诸多便民利民举措,真正打通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加灵活便利的一站式司法服务真正走进百姓心中。

  人民法院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全方位打造便民利民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让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一站解纷争”,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在矢志不渝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之路上,人民法院的前进脚步将更加踏实有力。

  (作者: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