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社评:团结奋斗,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2-03-11 22:27:56 | 来源:新华社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的盛会。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全国人大代表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起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展现出在新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坚定历史自信。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作出新论述、提出新要求,为在新征程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关于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等;人大代表提出议案487件、建议等约8000件,聚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教育改革、医疗服务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人大代表积极担当作为,在“代表通道”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民情民意、凝聚发展共识。实践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实践启示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才能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发展,确保人大工作沿着党中央确定的道路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气象新作为。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用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增强立法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认真做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好人大对外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新时代人大工作就一定能再上新台阶,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不断注入正能量。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需要亿万人民共同团结奋斗。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完善人大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惠民生,才能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激发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