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名守护“象”往的家园
“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在滇挂牌
2022-03-13 08:52: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茶莹 杨帆
 

图为“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挂牌现场。周蜀为 摄

  日前,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人民法院依托该辖区内的思茅港人民法庭,在亚洲象繁育中心驻地挂牌全国首家“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

  2021年,亚洲象的“北上与回家”牵动数亿网民关注,思茅区法院对辖区内环境资源保护、人象矛盾纠纷、象损赔偿等问题多次进行走访调研。此次设立该服务点,旨在搭建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将亚洲象保护司法服务工作关口前移,向基层延伸,以法之名守护“象”往的家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据思茅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的设立,是推动人象和谐共生的新举措、新模式,是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生动实践,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有益探索,必将对构建人象和谐幸福家园作出新贡献。思茅区法院将会同当地检察院、司法局、林草局、保险公司以及六顺镇党委、政府等多方协调形成合力,实现信息共享、共建共治。

  此外,思茅区法院还将与保险行业协会就野生动物肇事保险理赔工作探索建立协调协作长效机制,为亚洲象保护工作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