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上海众志成城迎战大考
2022-03-13 17:02:5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马作鹏 唐小丽 董志雯
 

  2022年的春天,上海今年以来动态清零的疫情,卷土重来。

  “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2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说明此轮疫情防控形势之严峻。上海也面临着疫情来袭的巨大考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3月11日下午,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再部署再落实疫情防控。上海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用这十个字给上海抗疫凝心聚力。

  3月12日23时许,上海发布最新疫情防控通告:市民非必要不离沪,确需离沪的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来沪返沪的人员须持有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此刻的上海,不断涌现的抗疫故事令人动容。

  五指并拢,聚力战疫

  “带上行李,到九里亭报道。”

  近日,松江区九里亭街道永辉超市沪亭北路店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九里亭街道辖区多个小区被封控。疫情防控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基层民警、志愿者、保安立即集合,穿好防护服后分赴相关区域。

  除了常规的疫情防控力量,从运输发放物资到上门提供医疗服务,从引导居民核酸检测到为患者买药配药,在九里亭街道的多个封控小区内,出现了多支由居民自发组建的抗疫保障突击队。

  在业主群不断看到医疗求助信息,九里亭街道社区干部随即决定招募职业是医生、护士的业主,组建一支医护志愿服务队,解决小区内居民求医问药需求。招募令发出20分钟不到,就有十几名医务人员报名,很快,一支30人、来自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的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疫情来袭,原本罹患重病的市民似乎又要经历至暗时刻。

  “我身患癌症,与医院预约了就诊,我能出小区么?需要哪些手续?”

  宝山区大场镇一小区因疫情被封控。家住66号楼的刘先生罹患胃癌,需要定期前往医院维护化疗使用的留置针。负责66号楼的楼组工作人员与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大场镇疫情防控办公室,为治疗开辟绿色通道。

  做完核酸检测后,一辆救护车驶入小区,接刘先生转入点对点的收治医院,治疗没有耽误。

  疫情严峻,跟居民一起隔离在小区里的“大白”们打地铺、睡行军床。每天穿着隔离服奔波,热出一身汗,但他们善于“苦中作乐”。

  负责该小区的宝山区大场镇“大白”说,“每天都很累,但是为了打起精神抗疫,每天都会在防护服上画下自己最喜欢的卡通形象,让大白多一些色彩,让与疫情隔离的日子多一些乐观。”

  他们,是连日来上海阻击疫情的一块块暖色“拼图”。

  医护人员、基层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者投入一线,流调排查、场所封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工作开展的同时,在上海的人们五指并拢,聚力抗疫。

  车马辐辏,供给充足

  战疫当前,“粮草”用不用囤?

  “双休日,这两天跟孩子尽量待在家里,就不出门了,所以想从网上买些蔬菜水果。”

  3月11日下午五点多,家住虹口的常先生不停刷新盒马页面,“当天能配送的蔬菜没了,想去菜市场买吧,又担心人员密集……”

  令常先生惊喜的是,过了夜里十二点,即3月12日凌晨一点多,他再次登录盒马电商平台,发现蔬菜、肉类充足,可以随心订购。“一下子买了好几天的,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嘛!”

  这两日,不少市民曾经焦虑。但根据蔬菜批发市场、商超、电商等渠道综合消息,上海目前主副食品供应充足,本周开始,蔬菜总体价格开始下降,而对于封控区域,各类电商也加大送货上门力度。

  除了菜品供应,也有不少市民关心,眼下上海的口罩、防护服、睡袋等应急物资够用吗?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对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产能、产量和库存进行了再次排摸,并根据目前较多封闭管控人员的需要,增加排摸了睡袋的生产情况。

  截至目前,上海市普通口罩日产能5082万只、日产量1334万只;医用防护口罩日产能25万只、日产量6万只;一次性胶条款防护服日产能6.4万件、日产量1.4万件;一次性非胶条款防护服日产能7.7万件、日产量1.5万件;一次性医用隔离衣日产能25.5万件、日产量8.2万件;橡胶检查手套日产能20万副、日产量20万副;灭菌外科乳胶手套日产能50万副、日产量50万副;睡袋日产能2500只,日产量1000只,库存约6000只,可当日供货。

  3月10日晚,位于静安区南京西路上的越洋广场解除封控。3400余名白领从广场里走出来,其中2000多人依次乘坐出租车安全回家。

  100分钟内,护送2091人安全回家,938辆强生出租车提供保障,3400余个香囊……这些数字背后,是静安寺街道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出租车队、静安区属国企开开集团等多个单位的全力保障。

  诗书相伴,云上开课

  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全部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服务。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3月11日通知发布的当晚,浦东中小学便立刻启动准备工作。当晚,老师们忙着集中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准备线上教学。

  “孩子们就要在家学习了,特别是一二年级的孩子比较小,之前也没有线上学习经历,针对这一部分家长,我们召开了班主任会议,让班主任充分与家长沟通,指导如何帮助孩子线上学习。”浦师附小教学分管副校长丁熙琼说。

  宝山区教育局利用辖区内学校师资,通过微信视频号上线居家隔离体育锻炼公益教学视频,推出8分钟版本和15分钟版本,隔离在家锻炼身体,缓解焦虑情绪,释放压力。宝山教育局还制作了“成长手账”,太阳、彩虹、纸飞机四宫格漫画等元素结合学生在居家学习的自我创作,达到缓解焦虑、记录成长的目的。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每节课的长短、每天总课时的多少以及教学容量上可有所差别。充分关注初三、高二、高三年级个性化教学活动安排,努力降低疫情对学生复习备考的影响。

  学生可通过上海微校、有线电视、IPTV、上海教育电视台、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平台和终端听课,相关网站还将提供课程视频下载。

  贴心的是,教委特别提到,居家照护有困难的中小学生,可申请到学校,由学校安排教师组织学生在线上网课并提供看护服务和午餐。

  3月12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空中课堂用户指南,主要用于帮助全市教师、家长、学生用户了解“上海空中课堂”的观看途径、方式和客服渠道,空中课堂的课程均为免费。

  头等大事,日夜兼程

  3月11日深夜,很多人都还在为疫情忙碌——

  这夜的宝山,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当前疫情形势和应急处置工作再研判再部署再落实。

  这夜的华东政法大学,三十个核酸检测台同时开检,在校教职工、乙方单位工作人员、所有学生全部进行一轮核酸检测。

  这夜的浦东,学校的老师们集中进行线上教学的培训。培训会后,他们立即进行了线上教学准备。

  这夜的静安共和新路街道,社区干部正在群里发布信息招纳志愿者,发出不久,100多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这夜的崇明疾控中心,一幢“忘记关灯”的楼里,疾控人们在结束流调和采样后,正汇总、梳理,形成完整的流调报告……

  同样在这夜,松江九里亭街道的居民们安心入睡;宝山大场镇的刘先生在医院护理好了留置针,救护车护送他回到了小区;共和新路新来的志愿者们也完成了相关培训,为第二天的核酸采样做准备;虹口的常先生收到快递小哥送来的新鲜蔬菜,小心存进冰箱;浦东的中小学生们早早洗漱睡去,以充沛精力迎接即将到来的线上学习。

  次日,太阳照常升起,上海抗疫的每个人都不舍昼夜。

  面对这轮疫情,整个上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良好局面,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