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执行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王亚茹
2022-03-14 08:58: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一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用一个又一个掷地有声的举措,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奋力前行。作为一名首都基层法院执行干警,我眼中法院执行工作进步最大的特点就是“更高效、更便民、更规范”。

  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优势,联合各相关单位开展联动执行活动。以北京法院为例,2021年,共有11家基层法院与辖区公安机关联合出台了查控被执行人、打击拒执犯罪等工作的实施细则,完善了执行查人找物和财产处置工作的互联互通,进一步织密了让“老赖”无处遁形的联合信用惩戒高压网。

  执行更加便民反映在人民法院提高了当事人在执行案件中的获得感,让更多的“真金白银”更快地装进胜诉当事人的口袋里。作为法院执行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兑现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是执行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便捷当事人参与诉讼执行活动,我们通过深化执行信息化应用、畅通12368热线接诉即办、设立财产线索接转中心、探索线上谈话与案款发还等形式,让当事人得以随时随地联系法官、每时每刻关注案件进展,合法权益受到充分保障。

  执行更加规范表现在法院执行工作在人民的监督下更加合法合规、善意文明。法院工作接受人大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司法工作的实现形式。近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促规范执行的优势,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代表联络模式,主动征求代表意见,邀请代表参与见证重要执行活动,将代表反馈的意见建议与日常工作对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人民法院现场执行、强制措施采取和案款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让执行工作有力度且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期待且有获得,是每一名法院干警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兑现“切实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执行答卷。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