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14 20:32:4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任勇 邵晓悦
 

  3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委会议要求,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粮食安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这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充分展现。

  会议强调,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人民法院过去一年工作,同意2022年工作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过程中,对报告和人民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建议,体现了群众心声期盼,体现了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要认真贯彻大会决议,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不断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履职尽责,始终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要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涉外民商事和海事审判等工作,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服务“六稳”、“六保”,落实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措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入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出席会议,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李勇列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