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露天调解”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陈家桥人民法庭工作掠影
2022-03-15 08:53: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温祺 徐晓琴
 

  全国人大代表 向晓波 随着辖区经济发展,陈家桥法庭在助力“一带一路”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被大家称为“园区法庭”。希望这样的特色法庭能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 彭 静 这次特殊的“露天调解”有效地缓解了企业发展阵痛,解决了企业的急难愁盼,在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人民法庭的担当与作为,为法官服务大局的意识点赞。希望重庆人民法庭建设能够有更多探索与建设成果。


  图为2月25日,石墨烯公司代表给陈家桥法庭送来锦旗。彭付平 摄


  二月的重庆,春寒料峭。

  2月15日上午,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陈家桥人民法庭前的院坝里,正进行着一次特殊的“露天调解”。

  都到了法庭门口,怎么不进去开庭呢?原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当事人原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法庭,可该案一方当事人核酸检测证明过了期限,只能择日开展调解工作。

  “延期开庭我们真的是等不起!虽说只是晚几天,但如果导致我们最后断租搬迁、重建生产线,那损失是想都不敢想的。”拖欠房屋租金的被告是重庆某石墨烯薄膜产业公司(以下简称石墨烯公司),2019年10月,石墨烯公司租赁了原告重庆某产业公司(以下简称产业公司)坐落于重庆市西永微电园的某大楼,租赁期限共12个月。

  石墨烯公司在支付了部分租金后,由于资金链紧张,便一直拖欠租金。2021年12月,产业公司将石墨烯公司告上法院,要求支付租金、违约金、逾期返还租赁房屋产生的房屋占用使用费等30余万元。

  本着高效便民的原则,为尽快解决双方纠纷,陈家桥法庭的法官助理崔贺伟选择在一个空气流通好、人少的院子里,安排各方隔着一米以上的距离,开展了这场 “露天调解”。

  “租金我们不是不缴,也不是缴不起,确实是因为下游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去年一年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啊!”调解一开始,被告方就说起了自己的难处。

  “他们的租金拖得太久了,房屋我们现在另有用途,必须要让他们搬走。”原告方的态度也很坚决。

  “我已经去被告公司实地走访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问题,同时也具备了偿还欠款的能力,只是就你们提出的违约金计算标准上有分歧。”在认真听取双方的陈述后,崔贺伟说:“作为业主方,你们应该知道,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是具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的,而科学城的发展靠的正是这么一批充满可能性的科技创新企业,希望你们能够支持高新区产业孵化政策,帮助政府将企业留在园区。”

  经过崔贺伟释法明理、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同意支付欠付租金、违约金等费用,租赁合同继续有效,期限为不定期。

  2月25日,石墨烯公司的代表送来了锦旗,称赞陈家桥法庭为企业解难、为科技护航。

  “这起案子的成功调解,是重庆基层人民法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一个缩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法院立足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实际,在36个基层法院设立147个人民法庭,形成覆盖城乡、服务精准、便捷高效的人民法庭司法服务网络。同时,重庆法院创新推出“车载便民法庭”“云上共享法庭”“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等6项强基导向工作制度,将人民法庭打造成落实强基导向的主战场、参与市域治理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