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影院,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2022-03-16 14:13:38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熊志
 

  近年来,私人影院风靡全国大中城市,一些青少年也将私人影院当成了休闲娱乐、聚会的首选。但据媒体报道,私人影院内极易发生强奸、吸毒的犯罪行为。此外,由于私人影院的房间狭小、密闭,有的存在消防隐患,易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安全。

  私人影院是近几年流行的新消费形式,它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前来消费。但与此同时,相应的行业乱象和安全隐患同样呈增加之势,比如据媒体报道,2019年江苏常州一家私人影院内,一名18岁男子在明知女孩不满14岁的情况下,与其发生了性关系,最终被判刑4年。

  这一次的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提到了对私人影院加强监管的建议,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情况,要进一步明确私人影院的性质,加强审批、经营管理。

  这一提议无疑很有针对性。事实上,私人影院之所以存在安全漏洞,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它并没有明确的行业监管机制,兼具观影功能和住宿功能的私人影院,到底是按照电影院还是按照住宿场所监管,存在着很大的模糊地带。

  私人影院毕竟不同于传统电影院,后者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需要办理经营许可。而私人影院往往又设置了床等住宿工具,还会提供“包宿”观影的延伸服务,这让它看上去既像是电影院,又像是酒店。由于行业经营性质不够明确,现实中,很多私人影院根本没有办理相关的证照,自然也不可能按照住宿场所那样,对于未成年人单独消费采取严格的监管限制。而且,一些私人影院为了躲避监管,还会开在一些公寓、居民楼内,留下消防等安全隐患。

  其实,考虑到私人影院的双重功能,从规范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就应该严格适用电影院以及住宿酒店的一些监管规则,而不是放任它成为一个空白地带。特别是,对接待未成年人单独消费,应该有严格的限制措施。

  私人影院毕竟不是普通的公共场合,相对于传统影院,它的私密性更强,消费场景封闭的特征,决定了对于行业的前置监管,包括审批、经营等,必须采取最严格的原则,消除一切伤害未成年人的潜在隐患。

  所以,接下来对于私人影院的治理,在行业定性和监管规则的明确方面,要进一步提速,消除模糊地带。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报道提到,在美团等网络平台搜索“私人影院”“私人影咖”等关键词后可以发现,相关店铺相当多。对于很多未成年人来说,一些点评类的平台,是他们去私人影院消费的重要参照,那么在行业规则完善之前,平台同样得加强监管,对于那些没有资质的私人影院,不应该让它们轻易“上线”去吸引消费者。

  无论如何,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机制要更严格,就得对私人影院加强整治。随着新的观影形式的不断流行,私人影院不能继续野草疯涨。接下来,要严格规范私人影院的经营范围、营业时间、点播影片筛选等,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