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变换马甲的“套路保”必须严惩不贷!
2022-03-16 14:16:12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林伟
 

  近期,一种“套路保”横空出世。一些老人稀里糊涂买了保险,被自动扣费长达9个月,要求退款时却被冷处理、“踢皮球”。在某投诉平台上投诉量高达9000多条,且仍在不断增加。

  通过互联网购买金融产品、使用金融服务,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寻常事,利民便民。然而,有的机构却在互联网页面中暗藏各种“套路”,不仅给消费者自主选择设置障碍,更通过“优惠”之名,诱导一些消费者不明不白“入套”,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一种没有尊严的消费。

  过度优惠的背后是陷阱。变换马甲的“套路保”营销,以“首月0元”“免费保障”等为噱头“招摇过市”,给人造成特别优惠的错觉,实际上是将保费交纳前轻后重、层层递增,消费者并未真正享受到保费优惠。尤其是一些老年消费者使用网络尚存一定短板,更容易成为“入套”的“重灾区”,被误导购买自己完全不了解、不需要的保险产品,最后想退保比登天还难。

  事实上,不管是“套路保”,还是“套路贷”,都是打着金融业务名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是国家严厉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一些光鲜的说辞,主动上好防范“套路”营销行为这堂课,远离“套路”的侵袭。各级监管部门更要举起严打的“千钧棒”,切实加大惩治力度,对于不断变换马甲,侵害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财产安全权的“套路”行为,一查到底,严肃查处、严惩不贷。要依法依规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压实责任链条,构建多层次的防控格局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常态化机制,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使监管“长上牙齿”,真正管用,让消费者在依法维权时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在有尊严的消费中有货真价实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