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留守儿童"手机瘾"要找准症结
2022-03-16 14:27:08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杜建锋
 

  “新华视点”记者近期在湖南、山西、河南等部分农村地区调研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部分农村留守儿童沉迷于手机游戏、短视频等,可能对这些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影响。(2月21日 新华社)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要想毁掉一个孩子,请给他一部手机。”或许,这句话可能有些偏激,但是仔细想想还是很有道理的。孩子自控能力弱,面对手机诱惑往往无力抵抗,甚至可能越陷越深。一旦有了智能手机之后,便可能用来玩游戏,刷短视频等等,长期沉迷其中,就可能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而留守儿童更是特殊群体,他们缺乏父母陪伴,有了“手机瘾”之后,就更难戒除。

  而由此带来的危害可能更为严重,比如,容易滋生旷课、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比如,可能会规律性地出现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比如,可能会给家庭关系带来消极影响……凡此种种,“手机瘾”给留守儿童带来的危害不一而足。如何戒除“手机瘾”,让留守儿童不再“锁在手机屏幕里”是一个亟需解决的大问题。

  事实上,任何“瘾”都是一种病,“手机瘾”也是如此,要摆脱这种病的困扰,就需要“内病外治”,要从“病因”“病灶”上功夫,要知道留守儿童形成“手机瘾”的原因所在,“对症下药”才能做到彻底根除。很多情况下,“手机瘾”的形成和亲情陪伴的缺失密切相关,尤其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外地工作,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亲情的缺失,来自监护人教育缺失,导致他们沉迷于手机,他们在手机的世界里寻找“快感”,在刷短视频中寻找快乐,在玩手游中度日。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效的亲情陪伴是戒除“手机瘾”的重要方药。

  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留守儿童问题之所以出现,就是缺乏父母的有效陪伴,让他们的父母陪伴在身边,在现实世界中可能性并不大。就留守儿童的学习环境而言,学校教育显然是重要的一环。学校应当想方设法做好延时服务,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比如篮球、乒乓球等运动,比如组织读书会、兴趣小组、健身俱乐部等,让留守儿童在校娱乐时间尽可能长一些。与此同时,学校要尽可能开展相关教育活动,教育他们懂得手机的危害,尽可能学会正确的运用手机。

  作为村集体亦应该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要建立相应台账,建设阅览室等文娱设施,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也可以发挥一些社会文化组织的功能,由他们来帮助留守儿童,经常性开展文娱性活动。当然,家庭依然是戒除留守儿童“手机瘾”重要场所,作为父母虽然不在孩子身边,但依然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教育和引导孩子,防止孩子沉迷于手机。

  不是手机太诱惑,而是给留守儿童提供的精神生活不够丰富,就此而言,亲情、丰富的精神生活就是戒除留守儿童“手机瘾”的良方。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