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教育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2022-03-16 14:41:10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丁慎毅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辽宁省教育厅近日出台《辽宁省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九项措施》,要求全省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防沉迷网络游戏专题教育,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对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已是社会共识。甚至媒体还时常报道沉迷游戏的悲剧。《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其中62.5%的未成年网民利用互联网玩游戏。可以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防沉迷网络游戏专题教育非常有必要。

  专题教育怎么搞?从辽宁这九项措施看,只是笼统要求学校教师“三必须”、家长学生“三做到”、教育部门“三加强”,甚至其中还要求“在学校不讨论、不宣扬网络游戏内容”。如果有学校把网络游戏看作洪水猛兽,组织一个专题讲座,“我说你听”“我教你通”,很可能起不到多少作用。专题教育之后,可能该沉迷的还是沉迷。这就需要各学校在防沉迷教育上加强创新,让学生听得进、做得到。

  首先,要通过“请进来”的办法,邀请专家向学生说明如何正确看待游戏。适度的玩网络游戏能够起松弛与释放作用,特别是一些运动类游戏以及编程、象棋、围棋等游戏形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要通过情景体验等方式,让学生懂得要玩好游戏,不靠“外挂”,而是要靠自己打牢现在学习的各种知识;要通过案例让学生真正认识到沉迷游戏会导致他们的神经细胞和脑组织退化,多项感官功能减弱,甚至有些伤害难以修复。

  其次,对专题教育,教师需要培训,家长不能缺席。日前,南都教育联盟联合南都民调中心正式发布游戏“防沉迷”调查报告,关注“防沉迷”工作的社会效果。结果显示,近六成受访家长表示学校针对网络游戏防沉迷方面,“为老师、家长开展相关培训,介绍引导学生少玩游戏的方法和对策”,占比最高;其次,过半数受访家长反映学校“为学生开设相关讲座,加强网络游戏防沉迷的引导”。问及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的主体责任应该由谁承担,近五成受访家长表示主体责任应该由家长自己承担。

  也就是说,针对一些孩子钻漏洞方法五花八门,既需要通过限制供给侧来实现目的,更需要疏导需求侧加以配合,这样才能真正标本皆治。特别是家长作为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对孩子玩游戏,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简单粗暴地限制。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防沉迷的艺术,通过多种方式多点陪伴,让游戏成为亲子话题。这都要求做好家校协同工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