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术纳入中考可以提升学生艺术素质吗
2022-03-16 15:21:52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熊丙奇
 

  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虽然四川省教育厅明确表示,“考试内容主要围绕艺术课程核心素养进行,坚决反对死记硬背,坚决反对填鸭式培养和机械式记忆。艺术类科目进中考决不是考住学生、困住家长、难住老师。”但还是有家长担心艺术中考会增加学生的负担,甚至出现新的“应试艺术”。

  把艺术纳入中考,是落实中办、国办2020年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其指出,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我国已经有多个省份推进艺术中考,考试分数从10分到40分不等。

  对于把艺术纳入中考,家长和社会舆论主要担心出现两个走向,一是走向应试化,随着艺术考试出现“考什么就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应试美育”,这不但不能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还增加学生的考试以及艺术培训负担;二是只是“走过场”,一些地方在具体执行时,给所有学生的艺术中考分数都差不多。

  把艺术纳入中考的出发点,是为了促进学校、学生重视美育,落实“五育并举”。事实上,美育、体育以及劳育纳入中考都没有问题,怎么评价才是关键问题。推进“五育并举”,要重视美育、体育、劳育等教育的过程,而不能变为“五育并考”,以考试来体现对美育、体育、劳育的重视。

  具体而言,把艺术纳入中考,不能以一次集中考试来计算艺术中考的分值,而应该要求所有学校开齐开足开好美育课,学生上好每一节艺术课、参加学校的艺术活动,应该对学生的美育进行过程评价,而不是考试结果评价。要督促所有学校开齐开足开好美育课,必须按照要求,配备美育师资、美育教学器材。

  目前,美育师资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口,一些农村学校没有配齐美育教师。2018年发布的中国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在配备了艺术专用教室的学校中,39%的四年级和31.9%的八年级音乐教师从不或很少使用音乐专用教室,55.3%的四年级和51.5%的八年级美术教师从不或很少使用美术专用教室。这背后的原因是美育师资短缺,以及在应试倾向下,有的学校不重视美育,导致音乐、美术专用教师闲置。

  同时,要对学校开设美育课、开展美育教学进行过程性管理与评价,必须确保美育课不被其他学科课程挤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