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初唱第一声
——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郭晖办案侧记
2022-03-17 09:19: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利 吕艳冬
 

  刚过完三八节,2022年3月9日清晨,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郭晖就接到了申请人的电话,提供被执行人张某的财产线索,说在龙城区顺通二手车交易市场院内发现张某的车辆,要求马上扣押。

  郭晖随即带领一名法警迅速抵达执行现场,由于当时被执行人张某不在现场,案外人不同意法院将该车扣押。经询问,案外人是该案被执行人的妻子,情绪也很激动,不配合法院扣押。郭晖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剖析利害,案外人最终同意将车开到法院,协商处理此事。于是法院的法警坐在该车副驾驶,由案外人开车,启动车后迅速驶离顺通二手车交易市场,法院车辆紧随其后。

  行进途中,忽然发现该车并未开向龙城法院,意图夺路而逃,执行法官当机立断,拉响警报,开始追随该车,同时向执行局长请求支援。执行指挥中心马上派员增援,最终在龙城区万商国际十字路口将该车辆截住,并强制扣押到法院。郭晖随即对被执行人进行“攻心”,分析说由于车辆被扣押,如果经过评估拍卖的话,被执行人会有很大损失,督促其以现金形式履行义务。最终被执行人主动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并由其妻子代为给付执行款,此案已顺利执行完毕。

  郭晖是今年年初刚到执行局的,此次扣押车辆,可谓是巾帼初唱第一声,刚柔相济,出手不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