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审判迈上新台阶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河南省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法官助理 姚永丽
2022-03-17 09:49: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未成年人成长,多次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意见相继出台实施,成为了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标志性事件。作为从事6年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我,深刻感受到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历经风雨后迎来了重塑辉煌的历史性机遇,正披荆斩棘地在科学化、专业化的道路上飞速奔跑。

  过去的一年里,民法典完善了突发状况下对儿童的保护、居住权等,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多个条款科刑更为严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强调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协同发力,家庭教育促进法更是将家庭教育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重要的国事,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重新界定少年法庭的受案范围,探索加强未成年人审判机构新路径,对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提出配备专门员额法官等新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统筹全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几个月的时间,全国2181个少年法庭相继成立,专门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了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组织机构和框架。这一系列重大举措,立足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殊性,深刻把握少年司法的规律,更加有针对性地强化了未成年人审判的专业化,让未成年人审判逐步走向专业化道路。

  过去的一年里,最高人民法院先后两次举办全国法院未成年人审判法官专业培训,前所未有。庭审教育、审判延伸、帮扶救助、心理疏导等职能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普法活动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常态长效,尚秀云、詹红荔、李其宏等一大批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妈妈”为落实未成年人法治保障所付出的努力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职责前行,坚持创新传承,定会让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