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视频连线“大法官访谈”
认真实施长江保护法 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司法责任
2022-03-17 11:29: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魏悦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接受中国法院网2022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视频连线采访,就湖北法院认真实施长江保护法,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司法责任等方面工作的成效与经验,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分享。

  游劝荣介绍,针对生态环境保护案件,湖北高院积极主动作为,打破部门、行业、领域限制,统一思想、统一裁判标准,加强类案指导,推动流域司法协作,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司法责任。

  游劝荣表示,湖北法院先后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设了一个“1+5+10+N”专业化的审判体系,即1个省高院全面指导,由辖区5个中级法院的环境资源审判庭集中管辖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个专门化的人民法庭和104个专门化的审判团队来集中审理环境资源案件。

  针对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湖北法院还组建了环境资源及公益诉讼审判执行专家库,协调全社会的力量,认真研究涉长江保护的环境资源审判问题。有将近40位专家参与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助力长江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罗一坤